立即打开
300年佳酿在东方的勃兴

300年佳酿在东方的勃兴

高艳平 2011-12-15
马爹利在中国不断推陈出新,焕发新光彩;干邑品牌产品线不断丰富,在中国奢侈品市场强劲增长之际,保乐力加从中获益丰厚。

如果把马爹利、芝华士、皇家礼炮等品牌都看作孩子,保乐力加集团中国公司就是个有十多个孩子的大家庭。不熟悉洋酒的人未必明白每个孩子的秉性,在保乐力加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孔仕覃看来,它们个个性格鲜明:马爹利充满艺术感,崇尚独立思考精神;皇家礼炮一派皇室风范;芝华士则崇尚骑士精神……

保乐力加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孔仕覃

    在这个有十多个孩子的大家庭里,马爹利是最受宠爱,也是最争气的孩子之一。诞生于1715年法国干邑的世界顶级白兰地品牌马爹利,堪称世界上最古老的干邑白兰地。虽历经沧桑,却依然风华绝代。

    2011年9月,保乐力加集团公布了其2010~2011财年(自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财务数据,在集团全球的14大支柱品牌中,包括马爹利在内的7大品牌的销量均创历史记录,而马爹利的销售额增幅更是高达22%。集团CEO彭杰培(Pierre Pringuet)在今年2月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曾透露,马爹利在中国干邑市场的份额达到40%左右。

    保乐力加成立于1975年,由法国两家茴香酒公司合并而成。其后30年的发展,它依靠不断收购兼并,实现快速扩张。目前,已拥有马爹利、芝华士、百龄坛、绝对伏特加、皇家礼炮、格兰威特、巴黎之花香槟、杰卡斯葡萄酒等众多知名品牌,成为全球葡萄酒和烈酒行业两大巨头之一。

    马爹利是保乐力加收购的品牌。之后,马爹利新品上市速度明显加快,从马爹利XO、马爹利名士的新装上市,到马爹利凯旋、马爹利至尊,再到2011年底即将推出的马爹利尚选,马爹利干邑品牌产品线不断丰富。期间正值中国奢侈品市场强劲增长时期,保乐力加在这种强劲增长中获益丰厚。

坚持与应变

从1715年太阳王路易十四时代走来的马爹利,历经数百年仍保持雍容华贵的魅力容颜,其中必有独门秘笈。

    在孔仕覃看来,马爹利之所以获得成功,首先是由于对产品高品质的一贯追求。

    在品牌管理专家眼里,奢侈品牌会有悠久的历史,其“根”就在于对历史的沿袭。要想往前走,必须先往后看。

    尽管马爹利已有近300年的历史,但时至今日,它在干邑酿造的每一个步骤中仍然精益求精:选用四大干邑葡萄产区最优质的葡萄,经过双重蒸馏,成为珍贵的生命之水;这些液体在特制的橡木桶中经过漫长岁月的醇化,再由首席酿酒师进行精心调配,成为各款表现出色、醇香顺滑的干邑佳酿。

    保乐力加投入巨资,调动科研人员对其酿造工艺进行深入研究,并在2007年任命贝诺瓦·菲尔(Benoit Fil)为首席调酒师。贝诺瓦·菲尔用堪比炼金术士的神秘技术,对比各种香气后,勾兑出混合液。由于超常的才能和非凡的技术,他被认为是300年前的尚·马爹利的理想继承人。

    保乐力加集团不但在酿造工艺上持之以恒地确保马爹利产品一贯的风格和口味,而且在新产品的推出方面也做了不菲的投入。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各款马爹利干邑,都经过精心的市场调研。在接受采访期间,孔仕覃指着桌前的系列马爹利产品说:“新品推出的顺序,正是我们前瞻性地进行产品规划,根据消费者需求适时发布的结果。”

    2005年,马爹利新装马爹利名士和马爹利XO在酒瓶包装上大胆革新,尤其是马爹利XO:拱形设计独特而充满美感,单就酒瓶而言便是一款值得珍藏的艺术品。2009年,更是与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设计者)合作推出马爹利XO限量版干邑。马爹利名士是一款针对年轻人的高档干邑产品,零售价在500元人民币左右。

    2007年,集团推出超高档干邑新品马爹利凯旋珍享干邑,瓶身由奢侈品界公认的著名设计师塞尔日·曼索(Serge Mansau)设计,以三重罗马弧为特色,既富有现代感,又独具历史特色。紧接着,2008年推出颠峰之作马爹利至尊干邑,价格高达2.5万元。

    “我们发现,中国高端消费人群在崛起,他们在口味、生活品位上需要更加丰富、更多元化的选择。为了更好地适应这些不同人群的需要,我们推出不同的产品。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就像情侣一样,亲密,相互信任,需要我们去耕耘,而且必须经常装扮自己,保持彼此的新鲜感。”孔仕覃说。

    新品的推出,也让马爹利品牌及保乐力加公司获益不菲。“我们的销售额或者业绩当中,有一半是由过去十年间推出的新产品创造出来的。所以,这很能说明我们对新产品的重视程度。在XO级别以上的超高档干邑领域,马爹利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居第一。”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