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15年来影响中国商业进程的15位人物

15年来影响中国商业进程的15位人物

《财富》(中文版) 2011-12-01
值此创刊15周年之际, 本刊编辑部对过去15年来对中国商业进程有着深刻影响的人物进行了盘点, 回顾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过去,也帮助我们更好地展望未来

1996年,《财富》 杂志第一次以简体中文出版,15年来,作为一本商业杂志,我们有幸成为中国这个巨变时代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值此创刊15周年之际,本刊编辑部对过去15年来对中国商业进程有着深刻影响的人物进行了盘点,回顾了15年间在中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生事物,这些人和事勾勒出了这个时代的背影。同时,我们还邀请专家学者就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企业管理变革撰写文章,盖洛普咨询还特地为本刊提供过去15年来针对中国消费者的调查数据。希望这一切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过去,也帮助我们更好地展望未来——本刊编辑部

1.柳传志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67岁

(图片提供:Doug Kanter)

柳传志是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中的标杆性人物,1984年创立联想集团,并将之打造成世界最大的品牌电脑厂商之一,成为中国大陆最早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纯市场化企业。“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是柳传志认可的“管理三要素”,“拐大弯”的思维模式也使得他成功化解了公司产权改革中的种种风险。不到60岁,他便选定了自己在联想集团的接班人,这也使得他有精力将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打造成一家杰出的控股公司,旗下涵盖了消费电子、IT服务、风险投资、房地产和私人股权投资等业务。同时,正因为较早地启用年轻人杨元庆,在后者的主导下并购IBM PC业务,使得联想集团成为在中国诞生的极为罕见的国际化公司。最近,谈到联想成功的原因时,柳传志强调企业要有主人。与此相呼应的是,杨元庆今年大量增持联想集团的股票,联想控股整体上市也在计划之中。后者的产权关系的明晰,再次体现了柳传志的大智慧。

    作者:周展宏

柳传志与《财富》

    作为商界领袖,柳传志曾经多次接受《财富》英文版和中文版的专访,并曾多次登上《财富》(中文版)的封面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榜单。以下为《财富》(中文版)过去15年中对柳传志的主要采访和报道:

2002年11月刊封面:《联想传奇》(点击查看

    2002年,现任《财富》亚洲版主编鲍比尔 (Bill Powell) 采访了柳传志,并就联想集团在中国的传奇故事进行了深入报道,这也是《财富》杂志第一次深入报道这家远在中国的IT企业。

2003年2月刊:《柳传志谈联想“无缝交接”》(点击查看

    2000年,柳传志向杨元庆和郭为两位少将交班,标志着他彻底退出一线工作,三年后,他接受本刊专访,谈论联想新老管理层交接班的经验。

2006年11月刊:《中国越开放,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越强》(点击查看

    在《财富》(中文版)创刊 10 周年之际,柳传志接受了本刊采访,梳理了联想及中国企业 10 年的历程。

2008年1月刊:《杨元庆是大智大勇》点击查看

    在并购IBM PC三周年之际,柳传志接受《财富》(中文版)的采访,发表他对并购成果和杨元庆的评价。

2005年、2007年、2010年和2011年,柳传志分别入选本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点击查看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