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FDI助推中国经济转型

FDI助推中国经济转型

罗德侠  张天兵 2011-12-01
外来直接投资 (FDI),包括外国对华投资和日益增长的中国对外投资,其本质是什么? 它在中国经济的持续转型中将起到什么作用?

    不断飙长的中国投资引起了一些人的紧张,尤其是在发达国家。但中国的大举收购是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自然而然的发展方向,尽管一个新的国际竞争者出现在舞台上总是会在某些地方让人担忧。上世纪80年,日本跨国公司崛起,在美国就出现了这种担忧,但中国作为一个重要国际投资者的兴起,应该被看成是一种积极的发展方向。它将使中国进一步与全球经济结合在一起,促进贸易交流,并为被投资国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价值做出贡献。

利用中国的转型

    对华投资和中国对外投资的格局的变动,给跨国公司在两大领域带来机会。首先,国内市场的增长也同时创造为富人(如奢侈品市场)、穷人(大众市场)、老人(针对人口老龄化的产品)、青年(吸引中国的“小皇帝”)开发产品与服务的机会。公司如果具备广泛的物流、分销和零售能力,能将产品行销到偏远地区,便拥有了极好的优势。其次,公司可以利用中国为加强制造业竞争力向本国西部、中部和北部地区投资的机会。这些地区地方劳动力成本更低,能源更加丰富。此外,在中国的投资还可利用当地较低的工程师成本而推动技术的本地化研发。

    随着有政府支持的中国资本流向全球的战略性资产,投资协议可能越来越受到政治的影响。比如,中海油公司在2005年就因为政治原因未能成功竞购优尼科公司(Unocal)。想与中国公司开展合作的跨国企业必须密切关注投资的政策环境,注意到国家安全或其他政治问题可能让他们的工作变得复杂。

未来展望

    如前所述,比起1998年科尔尼刚开始跟踪全球商业人对FDI的看法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性质、范围、规模和分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华直接投资增长显著,投资目标从低成本制造业快速转向高技术和服务领域。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有了巨幅的增长,中国已经在全球对外投资的总体趋势中占有了极为显著的地位。中国的投资政策能否加速经济发展的转型,还有待观察,但不管怎样,它在过去15年的行为已经让它的意图明确无疑。

    译者:穆淑

    罗德侠(Paul Laudicina)为科尔尼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全球执行合伙人兼董事长,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创始人和主席。张天兵为科尔尼公司合伙人兼副总裁,科尔尼中国研究中心创始人和主人。想看更多有关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对中国投资走向的分析,请看登陆www.atkearney.com,查看《科尔尼对外直接投资信心指数》、《全球服务地点指数》、《中国城市对外直接投资吸引力指数》等文章。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