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FDI助推中国经济转型

FDI助推中国经济转型

罗德侠  张天兵 2011-12-01
外来直接投资 (FDI),包括外国对华投资和日益增长的中国对外投资,其本质是什么? 它在中国经济的持续转型中将起到什么作用?

中国坚定走向国际化

    中国不仅大量吸引外资,还逐渐加大对外投资的力度。自1997年以来,它的对外投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4%。即使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对外直接投资下滑之时,中国的对外投资仍保持了增长,在2010年达到了1,44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仅次于美国(见图4)。中国培育出了巨大产能,这反过来创造出对进口原材料和打入别国市场的需求。近年来,中国的对外投资主要集中于实现这两个目标。

    中国的对外投资最引人注意之处,是与原材料丰富的国家建立贸易联系,支持其快速增长的经济、工业化和城市化,并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环境下保证长期、稳定的供应。中国在201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中国的石油公司在2010年以2,500亿美元大举收购,占到全球交易总量的20%。中石油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成立了合资企业,在俄罗斯开展采油项目,在中国进行下游加工。中国的采矿公司在这一年也拿出45亿美元投资于大宗商品,结果使中国成为澳大利亚和巴西的最大外来投资者。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积极投资于能源、自然资源和与基础设施相关资产的中投公司,在2010公司拿到了1,000亿至2,000亿美元资金。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中国现在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买下这个大洲出产的1/3石油。作为回报,中国提供贷款和资金,在非洲建立了大量学校和医院。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正通过在基础设施、纺织、金融和其他行业上的投资,打造在全球各地商务活动的基石。

    更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如何利用自己的投资,加快进入成熟的外国市场?已经有中国公司迈出了这一步,比如电信设备生产商华为。该公司已在与欧洲的公司正面交锋。但许多公司仍然没有达到高端制造所要求的技术、管理水平和工程技能。因此,中国公司越来越多地参与并购,以积累所有权优势和专利技术、品牌声誉、分销渠道等资产。所以毫不奇怪,中国对发达国家的投资较过去大幅增加。例如,美国在1998年以前很少有中国的投资,但仅在2010年,中国公司就在美国25个新建项目和34 项收购上投资了50亿美元,目前已在美国50个州中的35个拥有投资项目。其中一个标志性项目,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了福特汽车公司的沃尔沃(Volvo)业务,给这家雄心勃勃的小公司一个国际汽车品牌。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