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FDI助推中国经济转型

FDI助推中国经济转型

罗德侠  张天兵 2011-12-01
外来直接投资 (FDI),包括外国对华投资和日益增长的中国对外投资,其本质是什么? 它在中国经济的持续转型中将起到什么作用?

持续的转型

    还有比中国成功吸引外资更令人吃惊的,是对华直接投资的性质的变化。传统上,中国是低端制造的大本营,但现在它正吸引越来越多服务业、高技术行业和奢侈品公司来华投资。收入提高和人口向城市集中,使中国这个人口最多的消费市场成为海外公司的一大投资目标。今年4月,耗资44亿美元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破土动工,这是迪士尼公司(Disney)在中国的第一家主题公园。可口可乐公司(Coca Cola)已经在中国开设了40家工厂,雇用了4.8万名工人,现还要加大投入,在今后三年投资4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奢侈品生产LVMH集团预计,公司的手表和珠宝销售额增幅将在今年创下历史新高。

    据估算,2010年中国制造成本为每小时2.19美元(见图2),促使制鞋、纺织等一些低利润劳动密集型产业被转移到了孟拉加国、柬埔寨、越南等地。拥有玮伦(Payless)连锁店的美国制鞋集团Collective Brands将大部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印度尼西亚。德国第二大女装生产商嘉莉慧芭(Gerry Weber International AG)正逐渐把生产转移到越南等劳动力更便宜的地方。

    低成本制造业的转移以及随之而来的损失在情理之中,至关重要的是,中国要向价值链上游挺进。2011年头四个月,中国的服务行业在这方面引进的投资增长最快,在截止2011年5月的12个月里增长了31.3%,超过了同期制造业22.9%的增长率。为了吸引和留住这类服务企业,中国正出台政策,包括加强研发能力,提高劳动力的受教育水平,建立拥有中国庞大技术集群的工业区。自1998年以来,中国已经开设了150个高技术工业园,吸引投资的政策包括配套基础设施、优惠政策和就近设立客户与供应商等。

    不过,由于东部工资和房价上涨,很多对成本敏感的企业正在向工资和生活成本都较低的内陆迁移。在今年头四个月,西部城市的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55%,东部只上涨了23.4%。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