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FDI助推中国经济转型

FDI助推中国经济转型

罗德侠  张天兵 2011-12-01
外来直接投资 (FDI),包括外国对华投资和日益增长的中国对外投资,其本质是什么? 它在中国经济的持续转型中将起到什么作用?

    如今,几乎没有哪一天没有中国吸引重大外国投资的消息。过去15年,中国利用外国投资打造了无与伦比的制造业规模竞争优势,成为世界工厂。不过,随着中国企业积极提高竞争力,发展国内市场以获取新的增长势头,中国到了一个转折点。

数据统计

    1998年,科尔尼公司(A.T. Kearney)制定了对外直接投资信心指数(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Confidence Index),跟踪世界各地大企业的对外投资意向。该指数没有简单采用绝对的投资流入额(这是一个回顾性指标),而是提供了一个有关各地区、各行业投资者兴趣的前瞻性视角。指数制定者希望用它来预测未来投资的走向,而是不简单重复叙述已经发生的情况。

    在指数发布的第一年,中国以其高增长率、低成本、长期市场潜力、领导层对外积极开放经济等因素,名列投资信心的第三位。然而,工人技能低下、基础设施不良、腐败问题和法律法规的限制也对投资者的信心有所遏制。1998年,超过1/3的接受调查高管称,他们在中国的投资没有利润;1/4的人指出,他们已经从中国撤出了至少一个项目。甚至到了2000年末,投资者仍然把中国看成是高风险、低利润的投资目的地。

    2002年,中国首次登上榜首(见表1),原因是强劲的经济增长、收入提高、国内经济持续自由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北京成功申办2008 年奥运会。2005年,对投资地区的限制和外资控股比例限制的放宽,以及取消对银行、保险、批发和零售业的部分管制,刺激了投资者的信心。2006年的放宽管制金融领域,令投资者信心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些政策,再加上惊人的经济增长和工业发展,使得中国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力压美国、印度、巴西等强大经济体,稳居我们指数排行榜的头名。

    在实际流入金额方面,对华直接投资自1997年以来稳步攀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持续的金融动荡严重影响了发达国家的资金流入,但在中国,投资恢复迅速。2010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仅增长5%,而中国增长了18%,达1,750亿美元,超过了2008年1,700亿的峰值。图1反映了越来越多的全球对外投资流向了中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