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的通用汽车:一份成绩单

新的通用汽车:一份成绩单

Alex Taylor III 2011-11-02
首席执行官丹·阿克森和他的团队在公司的财务业绩上获得了高分,但在改变企业文化以及治理官僚作风方面,他们的得分喜忧参半

中国会取代北美市场,成为通用汽车未来发展的关键吗?

    通用汽车在美国销售的汽车正越来越多地受到7,100英里以外的顾客的影响,他们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居民。

    2012款别克Verano是辆外形时尚的紧凑型轿车,目前还没有进入美国经销商的展厅,但一款类似的汽车从2010年6月开始就在中国市场销售,它在当地市场的名字是别克英朗GT。雪佛兰Sonic两厢掀背式汽车将于9月进入经销商的展厅,这款车是由一家合资公司在亚洲设计的,而通用汽车的中方合作伙伴是这家合资公司的管理方之一。

    有人请史蒂夫·吉尔斯基解释通用汽车西风东渐的原因,他回答说:“很简单,想想就明白了。”去年,通用汽车的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超过了200万辆——远远超过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而且公司期望在未来五年内让这个数字翻一番。

    中国客户的口味开始影响到美国市场的汽车设计和销售。畅销的别克君越(Buick LaCrosse)的内饰是由通用汽车在上海的设计工作室完成的。

    埃德·威尔本一年访问中国4次,他说中国人的审美观正在影响通用汽车的设计。在威尔本设计的汽车的散热格栅和大灯上出现了精美的玉雕装饰。与此同时,淡绿色出现在仪表板和一系列符号上。

    通用汽车的中方合作伙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上汽集团渴望提高它的技术能力、扩大产品线,并且向国外市场渗透,因此它需要通用汽车提供专业技术和知识。

    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已经开展了12个合资项目,几乎覆盖了汽车工程、制造和分销的各个方面,而且双方从不把争议公开化。中国汽车销量的爆炸式增长——无论是规模还是速度,都是汽车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开启了一些有趣的可能性。

    通用汽车国际业务负责人蒂姆·李(Tim Lee)在被问到,他能否想象通用汽车有一天把公司总部迁至上海时,他大声回答说:“永远不可能。”

    当被问及是否会在通用汽车的董事会中为上汽集团留出一个席位时,你得到的还是相同的答案。但是,其他任何事情似乎都可以商谈,包括在中国生产向美国市场销售的汽车。

    通用汽车认为,未来10年里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还将增加1,270万辆。换言之,相当于再增加一个美国市场,而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也会水涨船高。

    即使通用汽车的公司总部永远不会离开密歇根,底特律的通用汽车公司也似乎注定会成为以中国为核心的公司的附属公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