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的通用汽车:一份成绩单

新的通用汽车:一份成绩单

Alex Taylor III 2011-11-02
首席执行官丹·阿克森和他的团队在公司的财务业绩上获得了高分,但在改变企业文化以及治理官僚作风方面,他们的得分喜忧参半

生产顾客真正需要的汽车和卡车

    老通用汽车公司有两个问题:它生产的大部分汽车都不太好,而且也无法指望它们赚钱。设法改变这个方程式的是马克·劳伊斯(Mark Reuss),他管理通用汽车北美业务,是阿克森周围为数不多的几个内部人士之一。劳伊斯的父亲曾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身为工程师的劳伊斯会在测试赛道上待几个小时,而阿克森称他是“通用汽车的灵魂人物”。47岁的劳伊斯知道问题的症结。“我还记得一场关于40美分的水力绝缘套的旷日持久的讨论。”他说。“这种情况一定要改变。”

    劳伊斯准备把1/3的时间用在产品开发和设计上——这远远超过了他的前任——同时他还负责制造、销售和市场营销工作。因为给予的奖励措施过于丰厚,劳伊斯饱受诟病,最近又因为库存大幅增加而受到批评。2011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略有上升,从19.2%增至19.9%。Malibu和克鲁兹(Cruze)是美国市场最畅销的两款车型,即将发布的雪佛兰Sonic应该可以让通用汽车再增添一款有强大竞争力且具有较高燃油经济性的入门级车型。

    劳伊斯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当圣迭戈的品牌分析公司Strategic Vision在7月份宣布2011年度质量总指数获奖情况时,福特公司在5个产品分类中胜出,克莱斯勒公司(Chrysler)在两个领域胜出,但通用汽车却没有一个车型赢得分类冠军。通用汽车在美国的大部分利润还是来自卡车和SUV,这种依赖性让它放慢了开发有利可图、可以替代传统内燃发动机的车型的步伐,而且在未来一年内它将面临缺乏高利润率的新车型的窘境。如果劳伊斯能够在不提供高额奖金刺激的情况下攫取市场份额,未来他成为CEO候选人的道路将更为平坦。

    得分:不及格

    由于通用汽车和阿克森将与他们自己的股东展开谈判,因此未来他们还会遭遇一些棘手的问题。通用汽车前不久与联邦政府讨论了未来的燃油经济性的标准,目前政府仍持有通用汽车公司32.4%的股权。今年秋季,通用汽车还将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谈判新合同,汽车工人联合会的信托基金拥有公司12.8%的股份。阿克森和吉尔斯基定期与汽车工人联合会总裁鲍伯·金(Bob King)会晤,但联合会中的活跃分子将设法推翻2009年达成的双层工资体系,并且在通用汽车董事会中谋得一个席位。

    可以让通用汽车再次成为强大竞争者的人才、资源、品牌和传统已经全部就位。阿克森团队必须做的就是让其他25,990名正式员工与他们同舟共济。他们能否做到这一切,主要取决于通用汽车是重返大型工业公司的行列,还是凭借及格的分数勉强过关。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