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的通用汽车:一份成绩单

新的通用汽车:一份成绩单

Alex Taylor III 2011-11-02
首席执行官丹·阿克森和他的团队在公司的财务业绩上获得了高分,但在改变企业文化以及治理官僚作风方面,他们的得分喜忧参半

改革官僚作风

    过去,通用汽车曾多次承诺要大刀阔斧改革原有作风,但自鸣得意、固步自封和官僚盛行的作风在公司里已经根深蒂固,以至于最终导致这家汽车制造商走向垮台。没有哪个环节能像新车型开发那样受到如此严重的影响,在这里占上风的始终是通用汽车的内部规定,而不是顾客的需求。通用汽车的烟灰缸是最典型的例子。按照设计,它可以在零下40度的环境里工作,但在正常的温度下却很难打开。通用汽车会以每年10亿美元的成本叫停并且重新启动汽车开发项目。在陷入破产境地的那几个月里,它每个月都改变新车型引入计划。金融危机期间,雪佛兰Traverse及其姊妹车型的发布推迟了一年半。

    为了让产品开发体系重新焕发活力,阿克森撤了一位任职很久的高管,换上了49岁的玛丽·巴拉(Mary Barra),这位拥有MBA学位的电气工程师在公司工作了31年。巴拉的任命引发了争议——该职位的前任拥有铁杆支持者,而且巴拉来自人力资源部门——但她明白阿克森对速度和紧迫性的严格要求。上任8周后,巴拉就削减了一级管理层,这样她可以更直接地对新车型做出决策。

    阿克森自己也参与到产品开发过程中,这让通用汽车公司中以传统为导向的工程师愈发感到不安。他花大力气通过扩大生产来提高Volt汽车的产量,减少单位成本,并且降低零售价。他把重新设计的2013年款雪佛兰Malibu汽车的发布提前了半年,并且确保燃油经济性最高的车型率先问世。他还对是否有必要配备大马力的V8发动机提出质疑。很久以前,当油价还是每桶75美元时,阿克森就在问如果油价达到120美元,通用汽车准备怎么办。一些保守派人士对此不屑一顾。当油价达到115美元后,他们才开始关注这个问题。

    阿克森时代的第一批汽车要到2014年才能推出,但截至目前,所有举措似乎都是明智的。

    得分:B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