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的通用汽车:一份成绩单

新的通用汽车:一份成绩单

Alex Taylor III 2011-11-02
首席执行官丹·阿克森和他的团队在公司的财务业绩上获得了高分,但在改变企业文化以及治理官僚作风方面,他们的得分喜忧参半

增加通用汽车的亲和力

    与其他汽车生产商不同,通用汽车总是缺少一张可以取悦公众的面孔,如比尔·福特(Bill Ford)或李·艾柯卡(Lee Iacocca)。阿克森正设法弥补。通用汽车公司的前9位CEO中,我采访过8位,但阿克森是第一个邀请我共进晚餐的人,而且也是第一个继续邀请我第二天去他办公室旁听了一小时会议的人。他还是唯一把《财富》杂志的封面装裱后挂在办公室里的人。那是1983年8月22日的《财富》杂志,封面上有4款通用汽车的轿车,它们代表了4个不同的品牌,不过外人很难区别它们的异同。封面文章的标题是《成功会宠坏通用汽车吗?》(Will Success Spoil General Motors?)。

    但是,公共关系问题不会因为CEO迎刃而解,阿克森发现这是个棘手的工作。今年年初,当他随口将丰田公司(Toyota)的普锐斯汽车(Prius)比作“技术发烧友之车”时,舆论一片哗然;当他讥讽福特公司(Ford)重塑林肯汽车(Lincoln)的努力并且说“你也许只是洒些圣水,它已经完了”之后,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点击放大图片)

    阿克森得到了本地知名人物鲍伯·卢茨(Bob Lutz)的支持。卢茨称赞阿克森具有“坚韧个性”,但同时也强调,这也许会“适得其反,而且惹人不快”。阿克森的一些评论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好处,如前不久他谈到自己在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担任私募股权投资者时的言辞。当《底特律新闻》(Detroit News)问及一篇报道,说他抛开合伙人身份来管理通用汽车公司而放弃了1亿美元时,阿克森直言不讳地回答:“还不止这个数。”

    得分:C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