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的通用汽车:一份成绩单

新的通用汽车:一份成绩单

Alex Taylor III 2011-11-02
首席执行官丹·阿克森和他的团队在公司的财务业绩上获得了高分,但在改变企业文化以及治理官僚作风方面,他们的得分喜忧参半
    
(图片来源:AKERSON;RAMIN TALAIE-CORBIS)

    排名 第 8 位

    2010 年营业额 1,356 亿美元

    2010 年利润额 62 亿美元

    公司总部 底特律

    员工总数 202,000

    2011 年年初至今股价下跌了 35%

    奥巴马政府的汽车业工作组给了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两次帮助:通过破产,使通用汽车摆脱了积累了一个世纪的债务;把通用汽车的管理权转交给一支由底特律以外的人士组成的团队,他们用全新的视角观察这家公司。在董事长兼CEO丹·阿克森(Dan Akerson)的领导下,这个新团队带领通用汽车创造了喜人的财务业绩,收复了市场份额,并且巩固了在中国市场的地位。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利润54亿美元,比2010年的22亿美元增加了一倍以上,并且重新夺回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但是,为了让这些成绩能够保持下去,通用汽车必须抛开呆板乏味、厌恶风险和谨小慎微的企业文化,重新站起来,变为一家善于捕捉机遇、灵活机动、行动迅速的公司。对通用汽车来说,这并非易事。在跟踪报道通用汽车公司的34年里,我观察到,许多出发点很好、要大刀阔斧推行改革的努力刚刚到达中级管理层便戛然而止。像许多官僚气息浓重的机构一样,通用汽车公司拥有庞大的白领工人队伍(2010年公司在全世界12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6万名白领员工),他们顽固地抵制改革。一位前CEO称之为通用汽车公司的“中部冻土层”。

    底特律对外部人士并不友善。《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周刊的著名出版人基思·克莱因(Keith Crain)一直是本地公司的坚定支持者,他几乎指责通用汽车的新管理团队是投机分子,他还抱怨他们把“早就完成的工作”据为己有。抛开本地的傲慢情绪,在底特律,人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换了新的资产负债表的通用汽车是不是还在奉行原来那一套企业文化?”那么就让我们看看,阿克森团队重塑通用汽车的努力究竟取得了多大的成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