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T产业正处于十字路口”
——访联想集团CEO杨元庆

“IT产业正处于十字路口”
——访联想集团CEO杨元庆

周展宏 2011-10-15
杨元庆认为全球IT业正处在十字路口,联想的策略是把握机遇,做跟别人不同的事情。
    
(摄影:NICK MAY)

    今年,伴随着再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联想集团的收入也创出了历史新高——216亿美元,与三年前首次进入此排行榜时的收入168亿美元相比,增长了28.6%。考虑到全球PC产业增长几乎停滞,联想的这份业绩来之不易。据IDG的数据,联想今年二季度PC的全球市场份额达12.2%,仅次于戴尔,排名行业第三位。排在联想之前的两大电脑厂商在PC领域的增长率都只有个位数,而联想还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因此,今年7月中旬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认为,联想到年底就能超越戴尔,登上全球PC行业第二的位置,而且对于目前市场份额达18%的惠普PC,联想也有信心很快超越。8月底惠普宣布考虑退出PC行业,可谓是柳传志上述言论最好的注脚。

    为什么联想能取得目前的成绩?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接受《财富》(中文版)专访时强调,首要的原因是主人翁精神。他今年6月中旬增持近8亿股联想集团的股票,不仅是表达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也是在大股东支持下的一种主人翁精神在财务上的落实。其次,公司制定了一个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战略,即保卫和进攻相结合的“双拳战略”。联想在保卫中国市场、保卫全球企业客户的同时,进攻新兴市场,比如东南亚、东欧、巴西等。保卫策略赢得在固有优势领域的领导地位,也是公司利润的增长点和来源;而对于新兴市场,公司一开始并不追求利润,而是市场份额,“在达到10%的市场份额之前,我们先不考虑利润”,杨元庆如是说。当市场份额超过10%的时候,才开始盈利性增长,市场份额在市场居于领先位置时,才考虑成为公司盈利支柱。当然,战略上将在中国行之有效的交易型业务模式推向全球,也很关键。也就是说,联想不仅在中国和新兴市场采取关系型与交易型相结合的业务模式,而且在成熟市场也力推这种业务模式。第三,重视企业文化的传承。杨元庆认为,联想的企业文化除了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另外就是说到做到。在这些方面,他上任之后做了很多工作,以不断传播企业文化。第四,注重自身自主创新方面的发展。公司加强了自主创新的意识,加强了产品的研制开发,不但在传统的PC领域有了更多、更好、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在移动互联网这些新的领域也积极做储备,使得联想在新的领域里也运作良好,成为对未来发展有所布局的公司。

    事实上,效率与创新是杨元庆一直强调的两个关键指标。记得三年前在接受《财富》(中文版)采访时他就说过,希望联想能成为很好地平衡创新和效率的公司。所谓的效率,可理解为成本优势。像PC业务,在IBM手里即使有20%多的毛利仍然会亏损,而联想并购IBM PC之前虽然只有15%左右的毛利,但仍然可以有5~6个百分点的盈利——这大概就是效率使然。关于创新,杨元庆在LTRE(Lenovo Technical Recognition Event,联想年度技术峰会)分享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他曾经与比尔·盖茨一起出席了一个抵制吸烟的午宴,期间,盖茨提到他听微软研究与战略执行官克雷格·蒙迪(Craig Mundie)提到联想有一个有趣的产品,是平板与笔记本电脑的混合,杨元庆立即向他展示了自己的助理随身携带的这款产品Ideapad U1,给盖茨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随着苹果异军突起,全球IT产业正面临深刻的变革,杨元庆也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他认为全球IT业正处在十字路口,技术本身处于一个百花齐放的阶段。联想的策略是把握机遇,做跟别人不同的事情。他相信,当市场从狂热变得相对理性的时候,就是联想发力进攻的时候。以下为对杨元庆的访谈摘要:

    《财富》(中文版)问在过去三四年里,整个IT界,尤其是PC行业,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苹果重新崛起,惠普和戴尔增速减慢,联想、宏、三星继续快速发展。您认为整个业界,包括消费者需求、技术发展、市场演进等方面发生了什么变化?整个行业是否形成了与过去五年、十年完全不同的新格局?

    杨元庆答:目前来看,整个行业处于一个大变化时期。苹果的出现,正在对过去由Wintel主导了二三十年的IT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苹果之前,整个行业的横向发展已经非常好,分工明确,有做芯片的,有做操作系统的,有做零部件的,有做代工制造的,有做品牌的。而苹果属于垂直整合,它把这些全部都做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除此之外,同样由于苹果的出现,一些新的体系架构也已经产生。一是安卓操作系统,还有就是ARM芯片。毫无疑问,这些新技术的出现也给整个产业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但是,也有很多东西是不会变的。比如,翻盖式的笔记本电脑可能会长期存在,同时,PC也会有一个很长的生命周期,此外Pad也会保持高速增长。

    这些变与不变应该会处于一种长期共存的状态。面对这样一个发展趋势,联想在这些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像PC,我们已经有了比较合适的战略,所以我们的市场份额应该会继续增长;同时,在平板电脑领域,联想的准备也是很充分的。因此,我们非常看好联想的发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