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辉瑞宫廷政变内幕

辉瑞宫廷政变内幕

Peter Elkind, Jennifer Reingold, Doris Burke 2011-10-15
辉瑞首席执行官金德勒被赶下台,是因为他撼动了这家运转不灵的制药业巨头,还是因为他领导不力?

    但整顿研发部的过程却一片混乱。在担任首席执行官四年半的时间里,金德勒开掉了三位研发主管,关闭了六个研究中心,甚至在2010年定下公司一年内推出四种新药的目标的时候,他还中止了对10种疾病的研究。他将研发部门一分为二——为生物药物单独设立一个部门(还在旧金山设立了一座昂贵的研究机构)——可是30个月后,公司收购了惠氏庞大的生物技术部门,这个决定又被收回。

    立普妥的诞生地、公司位于安阿伯的研发部门也在关闭之列。被称为“立普妥之父”的科学家布鲁斯·罗斯(Bruce Roth)在安阿伯研发部门被关闭之后丢了工作,现供职于Genentech公司。他说:“每过18个月,你就来一次彻底的改头换面,不是改变研究领域就是关闭研发中心,在这样的混乱时期,组织里的所有人都发挥不了作用。搞科学需要有某种持续性。”

    在一个自己经验有限的复杂行业,金德勒很难找到解药。为了给公司带来新思维,金德勒对他的领导团队大换血。公司资深员工谢德拉兹、首席医疗官约瑟夫·费兹科(Joseph Feczko)、首席财务官艾伦·列文(Alan Levin)离职。新的首席财务官弗兰克·达梅里奥(Frank D'Amelio)来自朗讯公司(Lucent)。新的宣传主管萨利·萨斯曼(Sally Susman)曾就职于雅诗兰黛(Estée Lauder)。新任命的首席法官顾问艾伦·瓦克斯曼(Allen Waxman)在干了一年后突然以“个人原因”辞职,取代他的是艾米·舒尔曼(Amy Schulman),她曾是欧华律师事务所(DLA Pier)一位高调的诉讼律师。

    尽管缺乏制药业经验,金德勒似乎并不信任辉瑞那些有经验的老员工。在咨询业务时,他经常求助于外部人士,包括专家和以前的同事。他聘用了大批顾问,制定各种计划,包括按业务单元重组公司(不再按地区划分),修改报告中的字句和精简机构。在老员工看来,与旧辉瑞有关的一切人和一切事都受到打击。

    也许,唯一与金德勒不能信任同事这一点具有同样破坏性的,是他完全信任一位高管:玛丽·麦克列奥德(Mary McLeod)。她是金德勒在位时的人力资源主管,很会利用与首席执行官的关系,成了他的特使,也自成一方诸侯。金德勒对她的毫无避讳,令他在关键时刻受到拖累。

    麦克列奥德51岁时加盟辉瑞,拥有不寻寻常的职业轨迹。她开始做牙科护理员,后又去上学,从事人力资源行业,曾经在通用资本公司(GE Capital)、思科(Cisco)和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任职,是位严肃务实的高管,似乎喜欢面对困难的环境。

    她在嘉信理财任职的下场很惨,可没有迹象表明,金德勒在引入麦克列奥德时了解这一情况。在本世纪初,麦克列奥德是嘉信理财的人力资源主管和首席执行官戴维·波特鲁克(David Pottruck)的“参谋长”,据波特鲁克的高管团队的6位成员介绍,她是“毒药”。他们说,她让波特鲁克听不到其他观点,甚至到了排除异己的程度。与此同时,她还在背后批评波特鲁克,吹嘘自己把首席执行官玩弄于股掌之上。

    波特鲁克证实,在经过一番内部调查后,他于2004年解雇了麦克列奥德。在终止雇用的当天,他给麦克列奥德发了封电子邮件。他把这封电子邮件大声读给《财富》杂志:“问题在于,一些人认为你在性格、品德上有问题,还挑拨离间……还有人认为,你没有说真话。”

    九天后,波特鲁克自己也走人了,他因战略分歧被董事会赶下台。一位高管说:“麦克列奥德的事严重影响了他的信誉。”波特鲁克称,“为什么故意损害我和整个团队?直到现在,我也很难理解玛丽的行为和动机。”过了多年,他的声音听起来还是很受伤。麦克列奥德称,《财富》杂志对她在嘉信任职阶段的描述是“虚假的”,但拒绝提供任何细节,强调受到与公司保密协议的约束。

    麦克列奥德成功地从被解雇中振作起来,又爬上了公司的阶梯。2007年,她成为辉瑞的人力资源总监,当时公司正准备全面裁员。麦克列奥德的职位至关重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