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此公能搞好美国最大的银行吗?

此公能搞好美国最大的银行吗?

Shawn Tully 2011-10-15
美国银行在本次金融危机中声誉受损,并遭受了巨额抵押贷款损失,至今尚未转过神儿来。但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伊尼汉也许是扭转时局的合适人选

    刘易斯指派莫伊尼汉负责位于威尔明顿市的信用卡部门。莫伊尼汉拒绝受命。对刘易斯而言——他拒绝就本文接受采访——在美国银行不接受工作安排构成致命的违约。如果当年老上司休·麦科尔(Hugh McColl)命令刘易斯去得克萨斯或佛罗里达,刘易斯当天就会搭乘飞机前去赴任,这一点众人皆知。2008年12月8日,刘易斯向董事会通报,莫伊尼汉要走人。当天,事先起草的新闻通稿标题称:“布莱恩·莫伊尼汉离任。”

    但是,来自波士顿富利的三位董事要求刘易斯撤销这一决定,让莫伊尼汉留任。已经因为美林巨额亏损感到底气不足的刘易斯屈服了。他任命莫伊尼汉担任公司法律总监,事实上,莫伊尼汉已经15年没做过法律工作了。而他这次担任法律总监的时间也不到一个月。

    2009年1月4日,因为美林亏损严重,刘易斯断然解聘塞恩,并再次指派莫伊尼汉负责投资银行和经纪业务。“新闻媒体对我们进行了可怕的报道,许多关键人物离职。”美国银行投资银行部高管迈克尔·鲁宾奥弗(Michael Rubinoff)回忆说。美国银行股价也暴跌至3美元。美林的银行家担心美国银行将拒绝支付高额奖金,而奖金正是华尔街的生命线。莫伊尼汉向他们保证说,美国银行决心要打造一个强大的投资银行部门,并将在2009年支付有竞争力的奖金。他还命令向美林的经纪人支付慷慨的薪酬以留住他们,人才流失的步伐这才放缓下来,到第二季度,投资银行业务开始稳步盈利。

    2009年9月28日,刘易斯宣布将在年底前辞职。关于继任者,他最初确定的人选不是莫伊尼汉,而是他自己的首席产权交易商格里格·科尔(Greg Curl)。“他认为,布莱恩是个有用的人,但不是首席执行官的料儿。”一位前高管说。但来自波士顿富利的董事以及莫伊尼汉导师特里·穆莱都支持莫伊尼汉,穆莱还呼吁大型机构投资者支持莫伊尼汉。“我以一名大股东的身份呼吁,”现年72岁的穆莱说,“我说他是目前最好的人选。他对我们这个巨型的复杂公司有深刻了解,而一个外部人士要摸清楚问题所在,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评价莫伊尼汉业绩的最终标准,是他能否迅速而果断地解决巨额抵押贷款负债问题。尽管6月份达成的和解协议代价不菲,但它同时也表明未来的住房贷款损失将远远低于很多华尔街人士担心的水平。最重要的是,它消除了不确定性的浓雾。“自去年这一问题爆发以来,投资者首次能够清楚地知道未来损失的规模。”投资研究公司斯坦福·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约翰·麦克唐纳(John MacDonald)说。

    以欺诈方式承销的贷款怎么会导致如此规模巨大且迄今难以预见的问题呢?2004年至2008年间,全国金融公司发放了4,24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它们被打包成证券后出售给私人投资者。这些抵押贷款属于住房泡沫时期出售的风险最大的有毒资产。很显然,全国金融公司原以为自己再也不会看到这些贷款。但它与投资者签订的合同中明确规定,如果全国金融公司就房产或业主相关事实作了不实陈述,投资者有权要求放贷人以全价赎回贷款。美国银行收购全国金融公司时承担了这项责任。

    去年10月,这种回购式抵押贷款所潜藏的问题终于爆发了。一家得克萨斯律师事务所代表十几家大型投资机构向美国银行发出律师函,声称他们从全国金融公司手中购买的贷款存在违约局面。莫伊尼汉认识到,这些投资者购买的贷款只占全国金融公司向私人基金出售的全部贷款的一小部分。但他不希望与投资者逐一谈判达成和解协议,因为这样做会让股东们难以确定总成本的规模有多大。相反,他寻求达成一项综合性的交易,通过一份协议解决全国金融公司所有的私人回购债券责任问题。

    为达成这个综合性协议,莫伊尼汉需要取得投资者及其受托人的批准,后者的职责是确保债券持有人能按时取得各种支付款。幸运的是,几乎所有全国金融公司投资者都使用了同一家受托人——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产权交易商而言,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莫伊尼汉认识到了单一受托人使得达成广泛的和解成为可能。经过几个月的软硬兼施,纽约梅隆银行终于同意向这些证券的所有投资者推荐和解条款。

    在住房贷款领域,美国银行仍然面临着两大问题。第一,美国银行资产负债表上仍然有4,080亿美元抵押贷款,占美国所有银行拥有住房贷款量的19%。幸运的是,自2008年底达到顶点之后,违约率已逐渐呈下降趋势。斯坦福·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师约翰·麦克唐纳预计,如果此数字持续下降,美国银行在这方面全部损失的约3/4已经兑现。第二个问题是,美国银行是全美最大的抵押贷款服务商,负责1,400万尚未清偿的抵押贷款的还款收取。当下,其中150万已经过期60天以上。为了处理这一大批贷款违约,美国银行雇佣了两万名新员工来安排做空、起诉以及出售通过止赎权获得的房产。莫伊尼汉承诺要在两年内处理掉一半的违约贷款。这是华尔街拭目以待的另一个宏伟目标。如果莫伊尼汉取得成功,美国银行将大幅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这是莫伊尼汉复苏计划的一个关键部分。

    在那些鄙视美国银行的人看来,它代表着一系列未兑现的承诺。莫伊尼汉许下的豪言壮语无人企及。但不要低估他实现诺言的几率。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