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根大通寻宝阿富汗

摩根大通寻宝阿富汗

James Bandler 2011-10-15
一群美国银行家在五角大楼的协助下,开始把手伸向阿富汗储量巨大的金属矿产

    “我在阿富汗遇到了问题。” 汉纳姆记得布林克利这样说道。布林克利算是找对了谈话对象。

    很快,他们在纽约和华盛顿有了更多次的会面。布林克利想知道要让国际大型开采公司进入阿富汗需要什么条件。汉纳姆说现在为时尚早。在小型野猫式企业进驻之前,巨头们是不可能贸然进入阿富汗的。开采铜矿和铁矿都很复杂,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发电厂和冶炼厂。汉纳姆说,第一个项目不应该操之过急,搞一个金矿或锂矿最为合适,因为这些材料可以通过直升机或者卡车运出去。汉纳姆和布林克利都同意,任何这类项目都必须由阿富汗人出面,以免被看成是外国人攫取资源的行为。汉纳姆保证会提供创业支持、技术专长和资金。“顺便说一下,我会让一些阿富汗人变得非常富有。”他补充说。

    2010年2月,汉纳姆飞赴喀布尔实地考察。布林克利把他带去参加美国大使在家中举行的招待会。在那里,汉纳姆遇到了一位名叫萨达特·纳德里(Sadat Naderi)的阿富汗商人。纳德里受过英式教育,为人圆滑,精力充沛,自信满满,旗下经营着一家多元化的公司,业务涉及保险、物流和超市。还有一点,他说,“我是首批实际取得金矿开采许可证的阿富汗人之一。”

    汉纳姆眼前一亮。他这才发现纳德里已经在巴格兰省拥有一座小型金矿。多年来,他的家族还在那里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大的黄金工艺店,甚至还铸造一些硬币。他是在2008年通过正式投标取得这些合法权利的。为谋求进一步发展,纳德里需要技术指导、设备和资金。

    纳德里信奉伊斯玛丽派,属伊斯兰什叶派的一个分支。在汉纳姆看来,这是件好事。伊斯玛丽派是伊斯兰教中比较开明的分支,对待女性和教育的态度比较开放,他们是著名的善于经商的人。伊斯玛丽派的领袖阿迦汗(Agha Khan)经营着一张巨大的慈善和商业网络,其中包括塞雷那连锁酒店(Serene Hotel)。纳德里所属的这一派跟英国人之间有着悠久的联系,早在1840年代,伊斯玛丽派就曾向驻扎阿富汗的英军提供骑兵和情报。

    纳德里的父亲是阿富汗全体伊斯玛丽派成员的宗教领袖。他的家族在家乡卡扬拥有多座大宅和一座宫殿,该村拥有运动设施和一列火车,一度还有过一座动物园。纳德里的兄弟贾法尔(Jafar)在苏军占领后期曾任民兵指挥官,拥有一支12,000人的私人部队。据一部名为《卡扬的军阀》(The Warlord of Kayan)的纪录片讲述,贾法尔带着手榴弹去钓鱼,爱骑摩托车,喜欢劲暴的AC/DC摇滚乐。在塔利班时期,纳德里家族弃家逃命,奥萨马·本拉登轻易占领了他们在卡扬的宫殿。

    毫不奇怪,萨达特·纳德里很是乐于接受由J.P.摩根负责筹集并有五角大楼支持的运营资本投资。“我们越早实现自力更生,对阿富汗人而言就越好。”纳德里说。“我们不能永远做一个讨饭的国家。”

    纳德里的金矿位于巴格兰省,离首都喀布尔的直线距离只有50英里。但在冬季的几个月里却路途极其艰难。如果走公路前往那里,需要穿越危险的萨朗隧道(Salang Pass),它贯穿高耸入云的兴都库什山脉。2010年,就在J.P.摩根团队首次进入阿富汗的当月,180名旅行者在穿越隧道时因发生雪崩全部遇难。

    我曾亲自体验过冬季穿越这个海拔11,000多英尺的隧道的滋味。当时,我跟随采矿公司CEO 威廉姆斯带领的一个车队前去矿场。威廉姆斯话很多,过分谦虚,并且自以为对穆斯林世界非常了解,因此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牛津大学的教师。但他实际上仍是马克·艾本(Mark Urban)著作《黑色特遣部队》(Task Force Black)中描写的那个硬汉。书中把他在伊拉克的任务刻画成一个负责抓捕和暗杀侯赛因·萨达姆忠诚者及基地组织成员的小分队首领。“理查德做事不择手段,是个海盗。”艾本引用威廉姆斯一位前助手的话说。“他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和冲动。”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