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根大通寻宝阿富汗

摩根大通寻宝阿富汗

James Bandler 2011-10-15
一群美国银行家在五角大楼的协助下,开始把手伸向阿富汗储量巨大的金属矿产

    以前的同事把他的工作哲学描述为“凶猛”。他还有着工程师对理解复杂金融机制所特有的爱好。这些特质帮助他迅速晋升到所罗门银行受人追捧的债务辛迪加团队。“他热衷于复杂和不断变化的情况,蔑视组织内部的等级制度,并且拥有源于经验的高度自信,这些都让他与众不同。”汉纳姆在所罗门兄弟的前同事、长弓基金公司(Longbow Capital Partners)创建人特里·菲兹杰拉德(Terry Fitzgerald)回忆说。

    在媒体大亨罗伯特·麦克斯维尔(Robert Maxwell)的镜报集团(Mirror Group)首次公开募股期间,所罗门兄弟受聘提供咨询,汉纳姆是负责本次营销IPO的所罗门兄弟牵头银行家之一。所罗门兄弟在交易中亏了钱。几个月后,政府对镜报集团会计欺诈展开调查,并突击检查了它的养老基金,这期间麦克斯维尔去世,镜报集团倒闭。

    经历这次惨败之后不久,汉纳姆离开了所罗门兄弟公司,跳槽到苏格兰商人银行罗伯特⌒弗莱明(Robert Fleming,简称弗莱明)。这家银行的创始人就是007角色的创作者伊恩·弗莱明(Ian Fleming)的祖父。2000年,汉纳姆成为弗莱明银行工资最高的雇员,甚至超过CEO。被J.P.摩根收购之后,弗莱明银行的许多雇员都被解雇,但不包括汉纳姆。他帮助策划了与受人尊敬的英格兰嘉诚集团(Cazenove)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最终收购了嘉诚集团。

    嘉诚集团被J.P.摩根吞并,但英国业务仍然使用该名称经营。在嘉诚集团的保守派雇员眼中,汉纳姆是个野蛮人。他吹嘘自己的财富,餐桌礼仪极其糟糕。“我拿到了很多个学位,但我说起话来仍像个大老粗,我的同事痛恨我这一点。”他说。

    从刚果到哥伦比亚,从伊拉克到塞拉利昂,汉纳姆及其军人出身的银行家和咨询师团队跟政治寡头、珠宝交易商和前雇佣兵做生意。他说话非常直截了当,经常令人眼前一亮。一次,他降落到巴格达跟伊拉克石油部长会面时,部长问他,“你此行的目的是什么?”

    “我来这的目的是要在今后10年内,每年为伊拉克打造5个亿万富翁。”汉纳姆眼中闪烁着愉悦的光芒。这是一种打破谈话坚冰的有效方式,他的好友理查德·威廉姆斯(Richard Williams)说。威廉姆斯曾是空军特勤部队一名指挥官,现在是阿富汗金矿的CEO。“他们都在想,我怎么能成为其中之一呢?这不是一个部长该想的问题。”不管如何粗糙,汉纳姆的想法——让伊拉克人而非西方人发财——奏效了。

    过去几年间,汉纳姆在一系列巨型交易中担任主角,包括必和必拓(BHP)和比利登(Billiton)的合并以及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采矿集团超达公司(Xstrata)的组建,以及大宗商品巨头哈萨克米斯(Kazakhmys)的创建。2007年,汉纳姆对于风险和阴谋的胃口差点让他身败名裂。一小群阿曼投资者聘请他研究对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实施杠杆收购和分拆的可能性。汉纳姆和另一位J.P.摩根高层在泰晤士河畔豪华的肯普利特·安格勒酒店(Compleat Angler)与两位陶氏化学公司高管秘密会晤。

    但问题是,陶氏化学公司CEO对此会议完全一无所知。这一丑闻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高度关注。

    2008年嘉诚集团选任CEO时,汉纳姆落选,公司任命了一名外人。汉纳姆飞到新西兰住了两个星期,他关掉手机,静静沉思。但最终他决定还是留下来。很快,他又开始策划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包括领导汇丰银行的资本重组交易。现在,汉纳姆的工作光是奖金就高达千万英镑,他已经远离了在柏孟赛区(Bermondsey)的童年时代。他有一个妻子和三个孩子,在诺丁山有一栋联排别墅,在南非风暴山区(Stormberg)拥有一处私人渔猎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拥有一处占地230公顷的庄园。但这位市议会办事员的儿子渴望做更大的事情。

    2009年,在巴格达的一次餐会上,他遇到了一个将赐予他机会的贵人。他们会面的地点有着一个响亮的名字,非常契合一个即将发起21世纪商业大博弈的重要会面:巴格达狩猎俱乐部。

    当时,汉纳姆正在一个宴会厅参加伊拉克贸易银行为J.P.摩根举行的招待活动。同时出席活动的还有美国助理国防部副部长保罗·布林克利(Paul Brinkley),他负责启动伊拉克停滞的经济。布林克利曾任科技公司高管,他在伊拉克企业家和外国商人之间牵线搭桥。在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的同意下,他以正常官僚渠道之外的方式运作,也不用像其他在战区工作的文职同僚那样身穿防弹衣,头戴头盔。三年间,他为伊拉克争取到了价值大约80亿美元的私人投资合同,帮助建立了纺织厂、水泥厂和电子产品公司。汉纳姆和布林克利都曾听说过对方的工作。J.P.摩根曾是最先在伊拉克落脚的西方公司之一,负责该国的货币政策,并在伊拉克库尔克斯坦建立了一个大型石油项目。汉纳姆和布林克利席间谈论起阿富汗,那是布林克利将要前去任职的地方。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