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根大通寻宝阿富汗

摩根大通寻宝阿富汗

James Bandler 2011-10-15
一群美国银行家在五角大楼的协助下,开始把手伸向阿富汗储量巨大的金属矿产

    冷战期间,苏联和美国地质学家都曾在阿富汗开展过地质勘探。俄国人打下了数以千计的探孔,并探明了众多大规模的铜、锌、汞、锡、氟石、碳酸钾、滑石、石膏和镁矿。但全国性的政局不稳,致使他们最终放弃了认真的开采计划。

    在美国领导的联军推翻塔利班政权后,阿富汗政府在美国国际开发署的资金援助下,委托专业机构对阿富汗开展了新的高科技空中探查。结果令人咂舌:美国地质调查局探明了巨型的铜、铁、锂、金和银矿矿脉。阿富汗政府对德拉蒙德和苏联都曾探明的最大规模铜矿之一举行国际招标。2007年,中国以丰厚的价格击败另外四家开采公司中标,但中国开采公司至今尚未从该地开采出任何铜,因为该地区的扫雷和考古发掘工作耽搁了开采进度。

    2009年,阿富汗开采工作得到了必要的助推力——来自美国军方的协助。彼得雷乌斯被任命为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该机构是美国负责阿富汗事务的最高权力机构。他认识到,美国能否从阿富汗撤军,将取决于能否让它的经济步入正轨。据五角大楼估计,阿富汗150亿美元GDP中,有60%来自国外援助,另有20%来自毒品交易——罂粟。阿富汗真正需要的是实现经济主权的真实希望。“我是一位老经济学家,”在喀布尔司令部接受采访时,彼得雷乌斯将军说。“最终重要的是阿富汗人民的进步,以及给他们带来希望,那就是他们自己和家人拥有更美好的未来。这才是说服民众支持政府而非支持塔利班的力量。”

    在认识到传统外国援助机构无法胜任这一工作之后,彼得雷乌斯从伊拉克调来一支训练有素的稳定经济工作组。这一团队很快发现,采矿是完成这一任务的关键。

    于是,伊恩·汉纳姆来了。

    “这是敢于冒险的创业家——那些能够在世界各种艰难地区经营的人——在阿富汗大展拳脚的时代。”彼得雷乌斯说。

    伊恩·汉纳姆似乎自幼就注定要从事一种冒险的职业。他在伦敦南部一个工人阶级社区长大,父亲是一名市议会办事员,领导着一支住房及街道维修队。汉纳姆从小就知道自己将来不可能继承什么财产。17岁时,他加入了空军特勤部队(SAS),成为少数几个成功通过严苛选拔程序的年轻人之一。

    汉纳姆所在部队的番号是“来福枪艺术家”,这是一个非职业军团,有点像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特种部队。来福枪艺术家有着丰富多彩的过去,一直以吸引社会各阶层冒险者加入而著称。从那时起,汉纳姆一直把空军特勤部队时的老友视为最亲密的朋友,经常请求他们到世界各个艰难地区提供帮助。

    在来福枪艺术家服役期间,汉纳姆在英格兰民用工程领域最好的学校——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取得了民用工程学学位。1977年毕业时,他加入英国大型建筑公司泰勒·伍德罗(Taylor Woodrow)。他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在阿曼为空军特勤部队建造道路、雷达站和简易机场。当时,空军特勤部队正在达尔富尔地区镇压一场由马克思主义者领导的起义,这场起义在该地区已活跃了10多年的时间,当时镇压工作已接近尾声。这次经历让汉纳姆深信,通过强调发展基础设施和开发自然资源的反起义项目,可以击败动乱。

    之后,仍在泰勒·伍德罗工作期间,汉纳姆前往尼日利亚,然后返回阿曼。他住在帐篷里,不禁对石油公司高管的优越生活羡慕不已。于是,他决定去读商学院,他要做富人。

    从伦敦商学院毕业之后,1984年,汉纳姆位于在纽约的所罗门兄弟公司(Salomon Brothers)谋得一个培训生的职位。当年在飞往伦敦回家过圣诞节的路上,他在机场被移民官员扣留,因为他的护照上没有美国入境处的盖章记录。原因很简单:他是跟随一个与美国特种部队联合训练的空军特勤部队小组空降美国的,但之后他在纽约参加了所罗门兄弟的培训项目。

    美国地质调查局2007年确认探明的一些主要矿藏储地。美国五角大楼估计,阿富汗拥有价值9,000亿美元的非化石类矿产资源。
(点击图片可放大,地图绘制:Catalogtree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