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根大通寻宝阿富汗

摩根大通寻宝阿富汗

James Bandler 2011-10-15
一群美国银行家在五角大楼的协助下,开始把手伸向阿富汗储量巨大的金属矿产

    村民们前来观看卡拉·扎汗金矿剪彩仪式。美国政府估计,阿富汗地下埋藏着价值近1 万亿美元的矿产资源。
(图片提供:BenJamin Lowy
 
    J.P.摩根大通银行
    美国500强排名:第13位
    营业收入:1,155亿美元
    利润:174 亿美元
    总部:纽约市
    雇员人数:239,831
 
 
    SOURCE:BLOOMBERG

    阿富汗的卡拉·扎汗(Qara Zaghan),四家黑鹰直升机正冲向这条偏远的河谷,一字排开,快速飞行。山顶上覆盖着积雪,但较低处的山坡看起来就像得了锈病——干燥,多石,贫瘠。飞过河流的转弯处,我们才看到田间的一抹绿色,随后看到村里长方形的土墙小屋。在那里,数百名阿富汗人正在翘首以待地迎接我们。

    “那就是金矿。”同行的一个人指着村庄背后耸立的悬崖说。

    那就是……那就是金矿?可那里跟我们一路横穿而过的这个可怕国家的其他地方似乎并无差别:只不过是又一堆石块和碎石而已。但坐在我对面,尚未倒过时差的那个人更了解情况,他突然警觉地张开了疲惫的双眼。如果说有什么人将从阿富汗乱石堆中寻得财富的话,那么这个人一定就是他——伊恩·汉纳姆(Ian Hannam)。

    汉纳姆带着iPad和神秘的微笑来到了一个发展中国家,他代表着西方大国软实力的一面。他不是靠武器和威胁来屈服人们的意志。但我们也决不能小视这位交易大亨的影响力:在他到来之后,大山被削平,村庄通了电,建起了学校,人们开始挣钱。

    作为J.P.摩根大通资本市场公司(J.P. Morgan Capital Markets)的董事长,在汉纳姆看来,阿富汗是个有待开发的巨大机会——最后一批蕴藏着丰富资源的土地之一。上千年来,由于地处内陆,并不断受到帝国侵略者的压制,阿富汗一直因其地理位置而遭难。现在,历史上第一次,汉纳姆相信,它的地理位置成为一种财富。世界上对资源最为饥渴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毗邻阿富汗。据五角大楼估计,阿富汗地下埋藏着价值近1万亿美元的矿藏。没错,阿富汗战火依旧,而且奥萨马·本·拉登之死对该国政治、经济环境会带来何种影响尚不明朗。但汉纳姆跟普通的投资银行家不同:他当过兵,曾在多个饱受战火困扰的国家经营过生意。他的所有团队成员也都如此,其中两位还是在阿富汗战场服役过的前特种兵。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