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生物制药先锋的梦想

生物制药先锋的梦想

王亦丁 2011-10-04
百时美施贵宝计划让中国市场成为其全球前三大市场之一。

柯碧丽

    柯碧丽(Beatrice Cazala)加入百时美施贵宝(BMS)这家拥有120多年历史的医药公司已经接近30年,见证了公司蓬勃发展壮大成为全球性制药公司的历程。在科学家主导的创新文化中,近四年间,这家公司聚焦定位于生物制药的公司,剥离了原有非制药业务部门,重组架构,收缩战线,转型为一家全球性的生物制药公司。在柯碧丽满满当当的中国日程表上,她醒目地排出了一天的时间,与中方合作伙伴讨论如何加快药品在中国的审批、临床及上市进程。

    “我们必须加速前进,推动药物商业化的进程。”她说。未来三年,施贵宝将在中国引入治疗2型糖尿病的新药安立泽(沙格列汀)、用于治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施达赛(达沙替尼)、新型抗凝剂Eliquis(阿匹沙班),以及全新的SGLT-2抑制剂Dapagliflozin(达格列净)等。借此次“2011世界肝炎峰会中国肝炎日”期间,柯碧丽与合作伙伴和政府官员讨论如何推进创新药物在中国的上市,使中国病人可以更快使用创新药物。作为百时美施贵宝商业运营高级副总裁、全球商业总裁、欧洲区和新兴市场总裁,柯碧丽的任务之一是领导团队打造全球市场准入的战斗力。

    过去十年间,百时美施贵宝成功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制药企业之一,从2002年至今,共有13个创新产品获得批准,覆盖肿瘤、糖尿病、心血管、肝病等领域。它一直以研发为导向,2010年研发投入约为36亿美元,约占总销售额的18.3%,这成为公司高速增长的助推器——虽然它仅仅列全球十大制药企业之末,但在资产和利润回报率上却长期高居榜首。

    在竞争激烈的医药领域,竞争对手以咄咄逼人的创新速度前进,百时美施贵宝富有成效的创新得益于其“珍珠链”计划——选择性地收购创新公司或者与其合作,采用半独立的合作伙伴关系,确保利用其价值,但不扼杀小生物制药公司的活力。“收购小公司让我们更加灵活而快速地发展产品线,而收购的整合目标是确保双方做自己更擅长的事情。”柯碧丽说。借助“珍珠链”计划,百时美施贵宝收购了12家生物创新公司,巩固了其在肝炎、肿瘤学、心血管和代谢领域的优势。2010年,斩获生物科技公司ZymoGenetics,与该公司合作研发的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λ,与百时美施贵宝自主研发的用于治疗丙肝的小分子抗病毒药物NS5A抑制剂和NS3抑制剂形成互补,让百时美施贵宝成为当之无愧的肝脏疾病领域的领导者。

    “珍珠链”计划激活了这家百年公司的创新能量。在百时美施贵宝内部,商业运作团队和研发团队跨部门合作,成立了疾病战略联盟组织,定期向柯碧丽和负责全球研发的领导汇报,共同制定长期发展战略,结合各个国家的商业运作和业务发展需求,确定研发战略并且选择与战略相辅的收购目标。这是一次内部创新流程的革命性再造。百时美施贵宝专门开发了全新的商业流程系统,通过培训推广到全球市场,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通过问正确的战略性问题,确保正确的战略性选择和创新路径。”柯碧丽说。

    与“珍珠链”计划相得益彰的是全球商业战略的持续深入。百时美施贵宝将创新与传统制药公司的全球性网络融为一体,加速业务增长。为了摆脱传统依赖医药代表推动销售的商业模式,公司开发了Customer @ Center项目,了解病人的治疗过程及在治疗过程中的生活质量和药物疗效,甚至开发了新的数字技术,改善医生和病人的沟通,增加与全球不同市场的医疗费用支付者的合作伙伴关系。“客户模式帮助我们更好地打造全球准入能力。”柯碧丽说。不仅如此,通过分享全球最佳实践,百时美施贵宝增强了地区市场与全球市场的协同性,持续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员工轮岗计划。“从地方市场到全球市场,从全球市场到地方市场,团队之间的沟通与协同帮助我们洞察本地市场,开拓未来市场。”她说。针对每个市场的不同,百时美施贵宝每年都会为全球重点产品设定重点市场。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公司与先声药业共同研发的抗肿瘤药物BMS-817378目前处于临床前阶段,合作将推动此药物在中国临床试验的步伐,加快其上市进度。同时,公司还与无锡药明康德合作,共同开展小分子实体的长期稳定性研究。“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分享新技术共同成长。”百时美施贵宝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彭振科说。法国人彭振科是百时美施贵宝内部冉冉升起的商业新星,拥有丰富的跨国运营经验,尤其在新产品市场准入方面业绩优异。未来十年,他任重而道远——领导团队把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带入全球前三大市场之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