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再造苏宁

再造苏宁

王亦丁 2011-09-29
这家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商正跟踪全球先进的技术趋势和平台,研究企业内部营销创新的路径,实现向科技和智慧的转型

然而,实现这一切将有赖于供应链的重塑,与核心供应商建立利益共享的信息对接,通过预测、协同、规划、提升用户响应速度和产品周转速度。这不仅仅是过去单纯意义的买卖关系,苏宁需要为供应商创造三大服务价值,包括将客户购买的意愿和数据与供应商的产品研发和设计融合,即产业融合服务;将供应商产品生产的计划,与商品流通对市场预测的数据结合,即供应协同服务;对中小供应商提供供应链及仓储服务,即资源服务。

    毫无疑问,无论是新服务价值施展,还是苏宁转型的商业变革,苏宁易购都将承载未来十年跨越发展的平台。自从2010年上线以来,苏宁易购迅猛发展,未来十年销售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注册会员过亿。这是一个分三步走的计划。2011~2013年是基础年,后台系统升级和成立300人左右的核心研发团队,以家电、百货、图书音像为主要品类,涉及服务、箱包、化妆等百货类产品;第二个三年计划中,商品种类进一步扩张至医疗器械、保健产品、家居用品、食品等,第三方商户将达10万家,研发人员扩张至5,000人,建立深入乡镇的快递体系;2017~2020年,苏宁易购的销售网络将拓展至香港、日本和东南亚,建立日处理订单1,500万件的后台和网络公共服务平台,IT研发转型为构建开放性平台。

    苏宁易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苏宁已经在中国建立了遍布300个城市的1,500家连锁店和4,000多个售后服务网点。在规划的高效物流平台上,它将在三年内完成全国60个物流基地的建设并交付使用。2020年,将建立350家3C服务中心和60个大型维修服务平台,全面支撑小件商品的自动化物流,静态仓储能力将达到6,000万台(套),配送能力将达到450万台(套),实现大件商品一天内跨区域、跨DC(配送中心)调拔,小件商品一天内跨DC(配送中心)、跨门店的配送,以最快速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这些也许几年后就不是什么稀罕事情了。4万名手持PDA的苏宁安装维修人员活跃在中国的千家万户,利用一张ST智能卡实现了产品安装、送货及售后维修的全过程监控。过去20年来,苏宁构建了零售业信息化技术领域的强大竞争力。未来,它需要将虚拟网络和实体店铺结合,构建“四网合一”的模式,即高速高效的物流网、数字化的店面网络、强大的多媒体交易网络及高效的内部管理平台,将技术与企业战略融合,实现高度整合、供应链合作、消费者服务、企业内部管理的云服务模式。

    三年之内,苏宁将投资12~15亿在全国建立6~8个数据中心,搭建基于云计算的基础环境,整合原有的物流、财务、管理、仓储、供应链、管理资源,构筑面向供应商的B2B平台,面向消费者的B2C平台,面向员工的ERP平台,将后台的资源与外部的客户平台连接。三大平台为消费者提供高效购物体验、智慧生活服务的解决方案,以及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基础办公解决方案,包括语音、邮件、视频IT解决方案,甚至是基于云数据的技术管理方案,比如财务核算。

    这还是一家零售公司吗?是不是干脆叫它“科技公司”好了?无论如何,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无论是对客户还是员工。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