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绿色建筑的空间

绿色建筑的空间

秦晨 2011-07-13
巴斯夫看好中国绿色建筑的广阔市场空间。目标行业团队的建立,将帮助这家化学公司从着眼产品提升至着眼行业,以整合优势取得额外收入

    事实上,作为绿色建筑化学品提供商的巴斯夫在中国绿色建筑市场上已经颇有斩获。2010年,在全国各地的一些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中,巴斯夫凭借绿色建筑整体解决方案赢得了不少大单。除了绿色住宅,城市高楼、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巴斯夫新型的绿色建材业有着强烈需求。“伴随城市化的发展,大城市可能出现越来越多的300米以上的高楼。”郑大庆称。“巴斯夫在混凝土外加剂方面有着独特的解决方案。”2010年,它还凭借在化学建材、聚氨酯、泡沫材料等领域的专业技能和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中标中国高铁建设。

    为了站在行业之上,更好的服务于市场和客户,巴斯夫在2009年发布亚太区2020战略目标时,从组织架构上做出了积极的转变,并成立了目标行业团队和客户行业团队,形成矩阵式的管理,重点关注汽车、建筑、包装、油漆涂料及制药等五大关键行业。

    “这其实是巴斯夫一个从自内而外到自外而内的重大战略转身。”郑大庆称。过去数年间,公司的客户管理是以产品为导向的,宗旨就是为客户提供巴斯夫的产品。由于产品种类繁多,这种各个业务部门垂直管理的方式形成很多沟通的壁垒,在遇到项目时,往往出现不同产品部门的人同时拜访同一客户的情况,容易造成沟通混乱。而目标行业团队是一个凌驾于各产品和业务部门之上的横向管理部门。当遇到项目时,团队可以有效整合集团内各种资源,形成合力,为客户提供最为完整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以产品为核心的业务模式,在有利的市场条件下发展并无大碍,但当经济动荡时,就会受到极大影响。所以,我们必须站得更高,关注全球发展的大趋势。”郑大庆解释说。“以建筑行业为例,现在当我们为客户服务时,更多的会提供各种各样的整体解决方案,如墙体保温、建筑节能系统、防水系统,等等。”据巴斯夫预计,这一纵横交错的架构转变,可以在2012年为巴斯夫(全球)带来6亿欧元的额外收入。

    与客户共同实行产品开发,是目标行业团队成立的另一重大意义。“尤其在中国,我们相当多的本土客户在研发方面的经验还不足,而市场对他们提供的产品又有相当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能够与他们合作开发某些新产品。与朗诗的合作就是一个典型——他们拥有自己的科研公司,可以与我们的产品研发形成对接。”郑大庆说。

    目前,巴斯夫正沿着这个方向全力以赴。2009年,它在研发领域的投资达到14亿欧元;2010年,其全球销售额中的40亿欧元来自产品上的创新。在中国,它在亚太区一个重要的全球研发中心正在上海浦东施工建设,2012年正式建成后将容纳450名研发科学家。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