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云:支付宝谈判无关契约精神

马云:支付宝谈判无关契约精神

财富中文网 2011-06-15
阿里巴巴召开媒体沟通会对支付宝事件进行回应。

    记者:阿里巴巴跟雅虎、孙正义不是一天两天了,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虽然实行还没有结局和定论,到今天为止学到了什么,将来阿里巴巴还有那么多业务要做,不管对阿里巴巴还是更多的企业而言,你们从这中间学到了什么?

    记者:阿里巴巴和雅虎、软银是什么样的关系?

    记者:刚才你说谈判正在积极进展当中,如果雅虎软银谈判要求我们恢复原状的话,阿里巴巴会有什么样的措施?

    马云:回答你的问题,我并不觉得从里面又获得什么新的东西,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合作跟任何公司合作一样,商业里面我们有共同的利益,也有不同的看法,这个很正常,吵吵闹闹就跟两夫妻一样,做企业有共同的目标和愿景,但是很多时候有不同看法,这个很正常。

    在中国我第一次跳出来,当然也是一个很好的事,大家谈到契约精神和诚信,但是在我们内部就是一个商业利益的谈判而已,也完全正常,我希望杨致远和孙正义代表整个阿里巴巴大部分股东的利益,也就是代表我的利益,代表我们这些员工的利益谈判,我今天又必须代表阿里巴巴整个集团的利益,集团CEO又要考虑这个利益,又要考虑电子商务公司能不能将来持久的成长发展以及有足够资金,中间确实比大家想象复杂,这个合作公司来讲,跟绝大部分合资公司来讲我们还是很快乐的,很愉快的,无论是杨致远也好、孙正义也好,是我个人很好的朋友,商业上面也许大家有不同的观点,都太正常,我是觉得我们是很开放和很Open的探讨。

    假如最后不同意,我觉得最后也不存在不同意,一定会达成一致协议,如果真不同意的话,那你就要改央行的法律去了,如果央行的法律可以同意的话,我们也是可以Open讨论。

    最后想跟大家交流一下阿里巴巴为什么要有这么一个媒体会,其实我完全没有必要做这个事情,我本来以为我们只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但这件事情搞的那么大,特别涉及到诚信问题,涉及到商业契约精神的问题,而且发表言论的都是国内还是相当有影响力的。我假如说没有这个勇气和胆略,我今天不敢去美国,去D9大会,不敢去在杰克韦尔奇的论坛上谈论价值体系,今天阿里巴巴做企业,我们就想做跟以前企业不一样的企业,我们坚信的是我们的使命大家看,阿里巴巴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集团提出创建新的商业文明,就是更加开放、透明、诚信、分享并且承担责任,假如利用互联网,能够让中国的商业精神、商业之道被人能够接受,我们今天在做企业,中国市场已经做成这个样子,要走到海外上去,必须以商业精神、商业之道,今天不是替我们讲话,我觉得比较难过的是有很多人不相信中国人可以比外国人在某些地方更坚持法、更坚持原则、更坚持诚信体系,我今天在做这个,反而被批判成为不诚信,当然我已经过去了,早三四年以前我可能更生气,现在我觉得这是现实,我必须得接受,来之前有个同事跟我说,今天早上的风头有点转了,好像变成3.5比6.5了,终于网上理性正面的声音开始多起来了,我说有3,你是永远消灭不了的,因为很多人不管你说什么,都会先说你错,然后再找答案。我想该给中国企业一个机会,该给我们这一代在努力的一个机会,我们是可以依法办事,我们是可以坚守原则,我们是可以做到商业的契约精神,但是在不完美的时候,在法制不完美的情况下需要领导力,但是绝大部分我理解今天这样的状态,请大家不要把很多情绪化的东西、非理性的东西强加给我们这样的企业,所以感谢大家,希望所有媒体朋友能够理解,我们也不是做今天一锤子买卖就跑了,我们刚刚过12年,还有90年的路要走,日久见人心,我们是不是坚守契约,到底是不是诚信的企业,到底凝不能给未来年轻人更多榜样,欢迎媒体监督和讨论,我们欢迎批评,但是我们不欢迎剧作家的评论,谢谢大家。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