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云:支付宝谈判无关契约精神

马云:支付宝谈判无关契约精神

财富中文网 2011-06-15
阿里巴巴召开媒体沟通会对支付宝事件进行回应。

    记者:现在赔偿金额细节能不能谈谈,还有这笔钱哪出很重要。

    马云:你讲的也很对,我现在还没法说,如果说从哪出,那他说这哥们有钱,如果说我自己出,那没钱,那怎么谈。现在这个事情还正在谈判,等到结果出来大家再看看,人家够不够狡猾,我们够不够智慧,我们总得谈判,你总不能让我谈判越来越难吧,我觉得希望你们能够理解,原则是这样,我们绝对不会伤害淘宝和阿里集团利益。

    第二我们在整个过程中必须让支付宝能够真正合法健康持久的发展,这是原则,所以我们在讲到未来的股东结构里面,我们也一定讨论到,很清楚,希望大家理解,我今天很难公布说你钱从哪里出,从其他股东里面出,那一听,这又复杂,那是谁呢,里面又开始有剧作家出来,大家再等一段时间,你们可能看到,再给大家评论和分析。

    对我来讲我是每天把门开着在谈,以前是我“大限”,我不递进去,我死了,以前的大限在我这儿,兄弟,我说赶紧这天不递交上去,我不能申请牌照,他说这是你的事情,今天这个大限在他这儿,我每天门开着,所以他们也知道,他也有大限,雅虎的股东在拼命的逼着他,软银的股东也逼着他们,我们双方之间,我更关心的是支付宝后面的发展和转型是不是能够成功,他们今天考虑到这个结构,我没有大限,他们有大限,今天终于谈判有点好起来,被大家一折腾,又弄坏起来。

    记者:马总你好,我是浙江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如果这个企业有外资背景,他们在这个里面掺合的话,我们就拿不到牌照,如果拿到的话,他们就没有份,说白了就是这样子?

    马云:可以这么说,我们是要讲道德和良心,还是回过去跟他们讲,利益可以重新谈过。

    记者:他们希望自己在里面掺合,但是又能够拿到牌照,但是现在这两件事情是对立的,然后你为他们做了一个选择,就是你们拿牌照,但是请你们出去,他们这样不同意了。

    马云:我替公司拿牌照,然后我们探讨怎么补偿的保持今天短期和未来长期发展的谈判,我必须对今天的股东有补偿,并且未来的长期支付宝发展他们也能分享这样的结构,出发点讨论是从这个里面讲的。

    记者:但是你为他们做了这个选择?

    马云:必须的,不是为他们,而是为我们大家,为公司做出这样的决定。

    记者:他们谈判的话,有没有牵扯到不仅仅是钱的一个问题,他们有没有提及到淘宝?就是说雅虎和软银在和你们进行后期谈判赔偿的问题的时候,是不是不仅仅资金的问题,不仅仅是赔一点钱的问题,后面有没有涉及到淘宝?

    他们有没有说希望增加淘宝的股份?

    主持人:谈判细节不提供回答,谢谢。

    记者:我是财新记者王姗姗,首先是这样的,我想跟马总多问一下刚才整个故事当中我的理解,我们最初跟两个董事会股东讨论的时候,我们要拿牌,他们认可必须拿牌,否则支付宝Game Over了,那么其次之后获得董事会会议纪要性质的认可,然后授权我们管理层有一个做股份调整这样一个方式,然后获得最后拿牌这样一个结果,这个事情是发生在09年对吗?

    马云:对。

    记者:之前有几次很关键的事件点,两次股权的转出,这个时间点是不是都是在事前或者事后,董事会都是知晓?

    马云:当然,如果2009年转70%的事情董事会不知晓的话,那问题都大了,每个转移都得报告。

    记者:是不是因为我们有一个VIE,他们认为OK,我们利益可以保护的,他们没有任何谈补偿的想法,补偿在那个时候从来没有被谈过,直到今年一月份,刚刚CFO提到对支付宝这样一个质询的函出来以后,才决定由管理层先来决定,先把VI协议先STOP,然后再通知他们?

    马云:我打断一下,支付宝事情出来以后,跟他们商量过,我们把VIE必须终止,重新谈判,一季度我们央行已经正式出来的时候,我们告诉他们这个VIE不能坚持下去的,必须终止协议。

    记者:因为我们12月份递交了申请,后面他们给了一个质询函,然后我们才知道VIE绝对不能再玩了,所以我们要Stop,这个时候没有跟董事会谈?

    马云:当然谈,告诉他央行文件出来了,专门质询我们,要么声明,要么不报。那时候他说不可能,我说这是文件,他说不可能,我说这时候怎么办?我说这是央行发给我的文件,他说不可能。

    记者:那个时间是在一月份还是一季度?

    马云:一季度。

    记者:为什么会有3月31号?

    马云:31号是我们最后做出这个决定,报告之后财务上把帐全部不能合并报表了,你得在3月31号财务报表发给他的时候,他已经知道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