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云:支付宝谈判无关契约精神

马云:支付宝谈判无关契约精神

财富中文网 2011-06-15
阿里巴巴召开媒体沟通会对支付宝事件进行回应。

    彭蕾:我想作为阿里巴巴管理层的一员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从我的角度来说,谈到这个事情的想法和出发点非常简单,在跟合乎监管方要求的前提之下,我们要去获得牌照这件事情上面,我们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就今天你说什么协议控制还是实际控制这个事情,所谓的协议控制,里面一定有侥幸成分,我们今天先报了这个,完了以后再怎么样,但是今天作为支付宝这样一家市场份额第一的公司,而且我们对央行有这样的承诺,那我们觉得我们应该说的是我们说的就是我们做的,我们做的就是我们说的,我的想法这个事情我们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我们今天必须用200%的努力去确保一个100%的正确的结果。

    记者:人民日报记者,我讲到了一句话,美国政府这次给你们的压力非常大,我想了解给了阿里到底什么样的压力,另外一个毕竟这件事情开始是一个公司的事情,然后政府出面的话感觉上升到两国政府的高度,我想问一下你们对中国政府是不是有同样的期待,希望政府能够做什么?

    马云:我自始自终认为这是一个公司的事情,但是我是没有想到这个事情后来搞的美国的大使馆、中美战略谈判都卷入到这个里面了,我这次去了美国,还有一个人跟我说,美国国务院的哪个谁还专门希望通过了解这个股权结构的问题。当然我觉得我对中国政府目前出了央行一个很明确的条例出来,我只是觉得只要按照条例办,大家都按照这个条例办,那就很好。

    我觉得这件事情是把它当做一个公司在看的,我只要是吻合国家法律做这个事情,那今天网上有一些评论也是有道理的,我在美国也问他们,华为公司收购一个二十几个人的员工的公司,你们怎么就拒绝?中海油收购美国一个小石油公司你怎么就拒绝?我今天不敢说,也没这么大高度,也不敢说我们支付宝就是代表国家安全,但是国家政府有政府的考虑,我作为一个企业,我说我就是一个企业,我知道我的企业影响着几亿的用户,我知道很多用户把来回的钱都是通过支付宝帐号,他的问题出大了,那真是搞大问题了,我是这么理解。

    确实这件事情所造成的影响力这么大,我没想到,国内是往契约精神在谈,国外其实倒不是批我什么盗窃资产,我去了美国,参加了D9大会,华尔街说你敢来,就没有存在任何不可以公开的事情,很坦荡。这个事情按照彭蕾的说法,是没有半点侥幸心里的,这个公司大了,不是一个几十家的公司、上百个客户,而是几千名员工、几亿消费者,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

    记者:马总你好,我是浙江经视新闻记者,雅虎跟软件,跟他们现在解决的的怎样了?在股权带来的变化,商业利益以及重新的安排后,能不能讲一下接下来的事情?

    马云:细节我相信在座所有的媒体朋友都明白,我还没有办法透露细节,还在谈判。但我们的原则是:第一100%合法,第二必须100%透明,第三是保证支付宝的持续健康稳定安全地发展。支付宝和paypal不同,paypal第一天是一个独立单独的公司,支付宝第一天只是淘宝的一个功能,只是单独运营而已,所以它不存在着自己独立的商业模式,要把支付宝变成一个独立的商业模式,还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还要新的合作伙伴,还有整个业务的开展,是有巨大挑战的,所以这中间的谈判,今天为止我觉得有一点只能向大家报告,我们三方都是很积极的、很乐观的在往前推进,具体我相信这个结果我们现在正在进入细节方面的探讨谈判。

    记者:我是第一财经记者,您在胡舒立交流当中提到支付宝未来肯定要开放,是不是意味着说日后如果央行政策有松动的话,支付宝还有可能回到阿里巴巴集团来?

    马云:国家法律如果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做任何事情原则,什么事情都可以谈,利益方面的问题都是可以谈判的,所以我觉得阿里巴巴是开放的,也不存在着说有一天,我好像几年前跟彭蕾讲过,支付宝这么复杂,我早知道不做这个玩意儿了,太累了,真是越来越复杂,前几年客观想,做支付宝这个事情它所承担的压力和模式的挑战以及各方面的事情确实比大家想象的复杂,它不是一个利益,更多的是一个责任,所以我们一定会开放的进行合作伙伴的讨论,股权结构的讨论,当然毫无疑问还是这句话,必须100%合法,必须100%透明,必须保持这个公司能够健康持久发展,这是我的原则,其他钱的利益的问题都是可以谈的,我想媒体朋友在传递的过程当中,有些东西是情绪化的表达,但是理性来看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现实。

    记者:我是天津城市快报记者,你刚才提到您做出的决定是在当下唯一正确的决定,你能不能再详细谈一下?

    马云:没有一个法律是完美的,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所以我们人和法之间必须高度完美的结合。我把孙正义做一个例子,在孙正义眼睛里面只有这六个字,软银、软银、软银。对他来讲,为他来说客户太遥远了,他不会考虑到员工的利益,他不会考虑到我们还有这么多外部小的股东的利益,雅虎当然,他今天这样的局面当然也可以理解,他代表美国雅虎股东的利益,他也这样讲,但是作为公司的董事,你必须代表公司的最大利益,大家知道这是公司法里面,董事是代表公司利益,股东只要代表自己利益就够了,我作为公司的董事、股东,特别是管理层的CEO和董事会主席,你觉得这个时候双方的股东都不同意,你要必须考虑到国家大法,六亿的用户,淘宝网,阿里巴巴,还有阿里的2.2万名员工,你这时候做的决定最艰难的,我理解大股东利益,按照大股东想法,按照股东的法来讲,我宁可不做,这没错的,既然这样,我们就不做,这句话不是在会上没人说过,但是对我来讲,我知道不做意味着什么,不做意味着淘宝瘫痪掉,阿里巴巴瘫痪掉,最后连自己的股东利益都没有,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你要么是国家法,要么是股东,要么是你自己的利益,在这个时候已经没办法做出一个完美的决定,所有做过企业的人,我想今天通过媒体的人,为什么做过企业的人和只会做评论的人是完全两种不同的人,因为企业家、领导者在这个时候,这是个责任,但是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做了这个决定,假如我第二天说孙正义、杨致远再见了,这跟你没关系了,那是不道德的,我们第二天就再次召开说我们来探讨、讨论,做了这个决定,我们再度通知大家我们的出发点是什么,我们开放的谈判整个利益,这是我想跟大家讲的,公司法,任何一个法是不完美的,任何人是不完美的,所以对马云来讲也许我智慧不够,但是你们可以想像,这件事情每个人的屁股决定脑袋,一个来一个,我不投票、我不同意,这么长时间,我只代表自己的利益说话,你就没办法做决定,所以这是现在不仅在我们这样的公司,很多这样的公司都会问到这样的问题,你到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决策层和董事会的时候,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