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云:支付宝谈判无关契约精神

马云:支付宝谈判无关契约精神

财富中文网 2011-06-15
阿里巴巴召开媒体沟通会对支付宝事件进行回应。

    记者:马总你好,我是新京报记者阳淼,你在跟胡舒立通话中说进央行没有办法考虑,您努力过,并尝试过,请问在第三方支付办法出台之前,你与央行进行过怎样的沟通和努力,谢谢?

    马云:第一我这么觉得,央行其实在这件事情上面,到后面越讨论,我越觉得他们高瞻远瞩,最早要不要做这个决定的时候,要不要做支付宝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跟央行沟通了,我们进入一个完全没有进入过的领域里面,直到后来央行说要管理牌照,我们都参与,都进行沟通,至于外资能不能进,说心里话,我是比较反感做企业动不动上升到民主,上升到爱国,上升到这些东西,做企业就是踏踏实实按照市场规则去做,但是不提民族主义不等于不理解国家在这方面的顾虑和看法,央行在这个事情上提出开始要监管到办法出来花了五年时间,大家记住,这个从提出想法到实施真正发牌照花了五年时间,这五年时间,我相信央行的专家,央行的官员们是全面的探讨,我们都开始想知道到底外资可以还是不可以,所以我不敢代表央行说什么,但是我理解假如,这是我个人理解,这家公司确实掌握了一个六亿注册用户,拥有大量的消费数据金融信息,这些数据导致它不是一般的信息公司,它有很多的金融数据,我今天很难理解说美国的Paypal可以让中国人去控股还是Google可以让我们中国人控股,我是这么理解,这是从我的角度上理解,前面当然我们努力过外资是不是可以,内资是不是可以,我相信这些探讨都参与过,但是最后国家也是觉得在目前为止外资不仅如为宜,或者到目前为止外资要进入,上报国务院另行规定。我想这是央行负责任的态度,作为我们企业你只能是遵守法律,我讨厌做企业上有对策、下有政策,绕来绕去的绕,因为我们今天这么大公司,已经有六亿用户,你是绕不开的,我对央行做的决定,不管做什么决定,决定之前充分沟通交流,决定之后我们作为企业必须完全并且坚决地按照法律实施,这是我的态度。

    我跟胡舒立讲的也很清楚,不需要有人教我怎么绕开政策,或者洋人教我的也不少,你们肯定有办法可以绕开,问题是你今天这么大,而且央行明确规定外资不能协议,必须上报,在这个情况下你还要绕开,我觉得是知法犯法,你是不能做的。

    记者:马总你好,我是来自于中国日报的记者,刚才您提到说现在的舆论态势让谈判变得更加复杂,您的意思是不是说舆论的情况让软银和雅虎那边对这个赔偿的期望有更加高的期望,能不能仔细说一下什么更加复杂,你觉得什么时候有突破性进展?

    马云:现在这个谈判,我跟大家讲,前期的谈判已经进行几年了,但是正式开始一季度不合并报表以后,根据央行要求以后,我们开始更实质性地沟通,我顺便跟大家讲一下,雅虎股东不是对我们不满,雅虎股东是对雅虎不满,阿里巴巴3月31号已经报给了雅虎,是雅虎在5月份才开始进它的股东汇报,换句话这个事情我们报给雅虎,雅虎是我的董事,我的股东,我们报给他是3月底,他上报给外面是到了5月中旬,所以股东是对雅虎不满,不是对我们不满,这个大家搞清楚。但是由于媒体和评论这样压了以后,当然就抬起了整个软银、雅虎在这个谈判过程中的筹码和态度,他们觉得你们中国还真可以协议,可以绕开法律,完全可以,现在变得我们好像变成一个不道德、不尊重于契约精神的公司,人家觉得你为什么这样,所以双方谈的过程中,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很理性,孙正义也好、杨致远也好,我们有很多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但是我们还是很积极的、开放的在探讨,对阿里巴巴我是这么个态度,利益都可以谈,没有什么不可以谈的,价格你讨来,我讨去,都是可以谈的,但是原则不能动,这个原则就是你要不要吻合法律,先去拿到牌照,这是一个原则,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地方我们争论。

    接下来因为舆论的导向,导致问题变得复杂化,因为今天国内的这些评论,特别是一些有影响的评论家讲的话,在国外也在传递,然后就变成这个事情搞的越来越乱,双方谈的过程当中带着很多莫名其妙的情绪在里面。

    记者:马总你好,我是南都周刊记者,你刚刚谈到董事会一直有对支付宝问题进行探讨,当时您做出不要协议控制这种决定的时候,雅虎和软银知不知道这个事情,还有您做的这个决定是你本人还是阿里巴巴整个管理层集体讨论出来的?

    马云:第一,做出协议和不做出协议,雅虎董事、软银董事都清楚,不可能我们偷偷的把这个事情给办了,那怎么可能,现在是什么时候,这么大的公司,这么大的规模。然后这个决定,我相信阿里巴巴董事会里面跟支付宝大家都讨论,因为今天支付宝拿到牌照,不仅涉及到支付宝本身,涉及到阿里巴巴集团的淘宝、阿里巴巴,也涉及到无数的用户和消费者,这个是一个大问题,我不可能马云脑袋拍拍感性说这个事情就按照这么办,不可能的,雅虎要带着美国的一些经验跟我们探讨,我们必须对中国法律、中国规则、中国整个的客户现状来进行探讨这个问题,所以关键点是到最后脱离协议转让还是正式转让的时候,我们是在这个问题上面,不是说不知道,而是说没有达成协议,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第二天你又必须递上这份报告的时候,请问你不递报告,你拿不到了,递了报告,但是不同意,那请问你该怎么办,我觉得这时候没办法有一个大家都Happy的完美办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