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Flipboard:出版业的朋友还是敌人?

Flipboard:出版业的朋友还是敌人?

John Patrick Pullen 2011-02-12
Flipboard是去年最火的iPad应用,在未来几年里,Flipboard可能将成为在线内容的推动力。

iPad上的Flipboard

    2010年对于麦克•麦克库伊来说是个好年景。去年7月,这位首席执行官在旧金山推出了基于iPad的应用程序Flipboard,这是一款具有预见性的社交媒体杂志应用。它自推出之日起就吸引了全世界用户、出版商和博客写手的关注。没过几天,这家刚刚诞生不久的公司就宣布它获得了1050万美元的投资,并宣布该公司斥资收购了实时数据流分析公司Ellerdale(这次收购预计将有助于Flipboard的内容管理)。去年12月中旬,该公司推出了Flipboard应用的2.0版,时隔不久,正当数百万人在圣诞树下拆开iPad平板电脑时,苹果公司又将Flipboard选为iPad的年度应用。因此,在过去的6个月内,Flipboard公司已经积聚了100多万名用户,而且这个数额还有望在2011年出现激增。

    然而,Flipboard处在社交媒体和版权的交叉地带,在分享与剽窃之间走钢丝。不过值得表扬的是,Flipboard与内容来源方之间还是在客客气气地进行着谈判。简单说来,Flipboard就是一个浏览器,它将来自谷歌阅读器、Facebook以及Twitter账户的新闻故事、博客文章、照片、视频以及其它内容聚合在一块儿,然后在一个布局类似杂志的界面中进行播放。读者可以像翻书一样翻阅故事和网页,而不需要点击鼠标。麦克库伊表示,自从有了Flipboard,“出版商们终于有机会以一种美观得多的方式,将自己的内容放到iPad上。”

    对于习惯了糟糕的Typepad浏览器的读者来说,Flipboard的美观着实讨人喜欢。然而对于那些急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出版商来说,Flipboard却是一个棘手的挑战。例如Righthaven公司是美国拉斯维加斯的一家版权执行机构,旨在保护《拉斯维加斯评论报》(Las Vegas Review Journal)和《丹佛邮报》(Denver Post)等刊物的版权。你只要看看Righthaven公司发起的200多项版权诉讼,就明白这个挑战有多艰巨了。

    在去年夏天苹果公司举办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一款名为Pulse的新闻阅读器也受到了苹果公司的好评。它使用了RSS订阅功能,可以将许多新闻聚合在一起进行展示,其中有些新闻还是来自《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等大牌媒体。史蒂夫•乔布斯在6月7日的主题演讲中着重介绍了这款当时售价4美元的应用程序。不过就在第二天,在《泰晤士报》(Times)的要求之下,苹果公司不得不将Pulse阅读器从自己的应用商店中匆匆撤下,因为《泰晤士报》称,这项服务违反了该报订阅功能的使用条款。后来Pulse阅读器又在苹果的应用商店中重新上架,它与《泰晤士报》也搞好了关系,而且也不再向用户收取费用。不过这个例子表明出版商有多保护自己的内容。

    麦克库伊表示:“在我们打造Flipboard的时候,对于出版商们如何看待他们的内容被放到阅读器上这个问题,我们是非常敏感的。”的确,到目前为止,Flipboard与出版业还算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例如该公司聘请了威廉•赫斯特作为顾问,此外,《好胃口》(Bon Appetit)杂志、《华盛顿邮报杂志》(The Washington Post Magazine)和《旧金山记事报》(San Francisco Chronicle)等刊物还携起手来,在Flipboard 上搞了一个名为Flipboard Pages的试点项目。这个项目有助于出版商、广告商和用户对Flipboard进行评估,看它是否是一个好的发行平台,并评估用户是怎样与内容以及某些附加的广告进行互动的。

    麦克库伊表示:“现在我们有机会在iPad上提高传统纸质广告的形态因素和现代化水平。虽然理论上是这样,不过它现在更多的还是一个概念而非现实,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Flipboard的广告是否会趁势跟进?

    尽管麦克库伊表示,公司仍在研究Flipboard的赢利模式,不过他预计Flipboard的赢利计划将主要围绕广告来进行。Flipboard Pages是在上个月发布的,所有的广告要么直接来自内容出版商,要么来自浩腾媒体(OMD)。浩腾媒体是一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广告公司,它将通用电气(GE)、百事可乐(Pepsi)和李维斯(Levi's)等公司的广告搬上了Flipboard。麦克库伊指出,目前还没有人花钱在Flipboard上购买广告位,而且目前的测试主要是研究各种指标,并衡量终端用户的反应。他说:“这是一个非常专注的试点计划,目的是要进一步了解这种广告是怎样吸引读者的,以及读者对这些广告做出怎样的反应;其次是要了解出版商会怎样看待他们的内容被放在Flipboard上,以及广告商如何才能最好地利用这种新形式的广告。”

    最终,等到Flipboard Pages项目获得了大面积的推广,众多博客写手也会得到相同的工具,使这项可能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又平添了一层复杂性。目前纸质媒体的出版商是靠高质量的作者、画家、摄影师和设计师团队来支撑他们在印刷和分销上的投资。即便是在电子杂志当道的无纸化时代,高质量的文章、图片和设计也是让某一本杂志脱颖而出的决定因素。然而一旦刊物的设计被简化成了同一种由Flipboard控制的格式,出版商就不得不去检验自己的内容,看看它们究竟比博客强多少。

    麦克库伊认为,质量仍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Twitter的订阅功能只是使你的内容成为众多链接中的一个,其他做内容的人使用的也都是相同的专业技能组合。而通过Flipboard,专业的出版商则可以使自己的内容与众不同。”他说:“与此同时,博客写手也将会有能力把自己的内容做到最美观。”

    同时,Flipboard也在继续寻求改进——而且不只是在iPad上。麦克库伊表示,Flipboard最初完全是为了苹果的iPad平板电脑而设计的,因此在将它转嫁到其它平台之前,还需要对它做不少改进。“我们目前依然只关注iPad这个平台,而且仍在继续完善iPad平台的体验。”麦克库伊说:“最终,等我们到了合适的阶段,我们将逐渐扩展到其它平台上。”现在网络上风传Flipboard有意进入苹果公司的Mac项目,不过麦克库伊指出这是谣言——目前并没有这样的项目。最可能的是,Flipboard下一步将进军iPhone,这一步可能最早在2011年就将迈出,正好赶得上另一个好年景。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