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Facebook接受高盛投资的原因

Facebook接受高盛投资的原因

Dan Primack 2011-01-13
Facebook希望通过引入高盛投资,将股东总数控制在500以下,以避免被迫将财务数据公之于众。

    上周三晚上,关于高盛(Goldman Sachs)斥资20亿美元投资Facebook的最新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以下是我们的观点。有些媒体曾对下文讨论的一些内容进行过报道,但他们的消息大多来自那些为高净值客户(其中包括那些受邀对Facebook进行投资的高盛客户)管理资金的投资经理。

    * 高盛起初的计划是,将那些腰缠万贯的客户认购投资额的最后限期定为上周五,但是,由于需求量太大,截止日期被提前到了上周四。熟悉内情的人士表示,(截至本文写作之时)高盛收到的投资报价合计已经超过了30亿美元,而且该公司已经决定将那些打算按下限认购200万美元的客户拒之门外。

    *高盛已从其高净值客户处筹集到了15亿美元,但最终并不一定能获准将这笔钱全部投到Facebook。后者保留了主动权,可以决定高盛的最终投资额度。不过,我斗胆猜测、但并不完全确定的是,高盛自己直接投资的4.5亿美元,以及联合投资者数字天空技术投资集团(Digital Sky Technologies)的0.5亿美元,应该已是板上钉钉了。

    *至于高盛的那笔直接投资,其中有部分很可能出自高盛的对冲基金和私人股票基金(不包括在资产负债表之内)。

    *Facebook到底会接受高盛的多少投资?这是这件事中最为耐人寻味之处。我认为,Facebook此轮融资,(某种程度上)是要阻止中低层员工在SecondMarket等二级交易所出售手中的股票(鉴于有些员工已经这么干了)。Facebook希望通过引入高盛投资,将股东总数控制在500以下,以避免被迫将财务数据公之于众。换言之,这笔交易完全是为了避免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说明:我仍然不确定这么做是否有效,因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很可能会将高盛的特殊目的机构(special purpose vehicle)视为包含一大批认购投资者,而不是将其看作一位投资者 ]。

    Facebook打算面向员工来收购股权,买断后者手中的投票。而且,该公司会用部分高盛投资来完成此举。因此,员工需求越高,它就会接受越多的高盛投资。高盛投资中余下的部分,将用作运营资本和收购等。

    *佣金:在这笔交易中,高盛不仅针对客户的初次投资收取4%的服务费,而且会在客户退出时(至少到2013年前不会)对其所获利润提取5%的佣金。

    *截至本文发表时,即美国东部时间1月5日下午6点,高盛仍未发布私募融资备忘录(PPM)。这跟曾在其他媒体上发表过的初始申请备忘录是两码事。这有点儿不同寻常。但它一直在承诺终会提供私募融资备忘录,而且表示该文件还将包含一些历史营业额数据。在被问及能否提供更多的现有数据,比如出示一些数字,证明其对Facebook 500亿美元的估价是慧眼识珠时,高盛对客户表示,通过对Facebook进行直接投资,该公司已经完成了尽职调查。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请相信我们,因为我们是高盛。”

    译者:大海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