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查诺斯的中国预言(上)

查诺斯的中国预言(上)

Bill Powell 2010-11-23
响当当的美国卖空大师詹姆斯•查诺斯认定,中国经济将在一次惊人的房地产泡沫爆裂中崩溃。查诺斯曾经成功地预测了美国安然公司的破产,但许多人都希望这一次他的预言落空。

    固定资产投资占中国GDP总量的60%,这个比例是其他任何主要经济体都望尘莫及的。而在这些固定投资中,几乎有四分之一要归到新建房地产投资上。

    中国每年新建多少房、卖出了多少,都有可信的数据可查。例如2009年,中国购房者所购买的住房面积比2008年多了44%。

    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还未对私人住房的闲置率进行过统计,也就是不知道在已经售出的新房中,究竟有多少真正有人居住。(中国政府表示理解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且希望通过目前正在进行的人口普查来掌握这一情况。)

    上文提到的上海佘山的建筑项目是由一家总部位于重庆的房地产公司开发的,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些房屋几乎都已提前售出了。这差不多是中国新房市场的标准操作原则。买家根据项目方案预先付款,然后开发商拿着这些钱去银行融资。只有极少的项目是冒险进行的。

    尽管如此,但令许多人感到紧张、同时也让查诺斯看空中国的问题仍然存在:为什么人们掏钱买了这么多公寓和别墅,却让它们空着?这除了预示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出现阵痛之外,还能预示什么?如果它的确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出现阵痛,那么考虑到新房销售占2009年中国GDP的比重达到了14%,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广域经济迟早也会出现麻烦?

    中国房地产市场有很强的投机性,这是个不争的事实。有一位居住在上海郊区的投资者,他的住处离我不远,他在过去三年里一共购买了43套住房。他现在仍然握着这些房子,因为他相信房价还会继续上涨。

    查诺斯列举了这种行为背后的原因。中国散户投资者的投资途径十分有限。考虑到通胀率已经达到3%的水平,如果把钱存进银行,则意味着回报率为负。他们也可以把钱投进股市,不过中国的股市要比发达国家的股市动荡得多。此外,国家对资本的控制也限制了散户投资者的海外投资机会,因此就只剩下房地产这个选择了。

    查诺斯指出,中国的中产阶级把房地产看成一种储值手段。对于许多人来说,在上海或北京买套公寓就像买块金条一样。而且用查诺斯的话说,“尽管房价在过去五年里一直在上涨,不过太多的人还是在坚持买房。”

    和很多人一样,查诺斯的研究团队也想搞清楚中国到底有多少闲置的房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Andy Xie)也对中国持看跌态度,他认为所有闲置房屋的价格相当于中国GDP的15%。查诺斯并不认同这个数字,不过他相信,“这是一个大问题,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新房开工,这个问题正在恶化,而非好转。”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