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盛预言美元将进一步贬值

高盛预言美元将进一步贬值

Colin Barr 2010-11-15
美元跌得还不够狠吗?

    远远不够——高盛(Goldman Sachs)的经济学家们上周在一篇致客户的文章中如是说道。根据他们的估算,要想使美国的贸易赤字下降到自然的、内部平衡的水平上,美元还需再贬值10%。

另一轮美元贬值

    美元需要进一步贬值——这算不上什么耸人听闻的事儿。随着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本•伯南克决定购买更多的美国国债,全世界的专家们几乎天天都在围绕着这个看似愚蠢的决定展开争辩。

    尽管美元已经大幅贬值,不过高盛的经济学家多米尼克•威尔森表示,我们不应低估美元进一步贬值的幅度,这一点十分重要。

    他写道:“为了减轻全球失衡的问题,(美元)还需从当前水平继续大幅贬值。”

    他补充道,在理想状况下,美元的进一步贬值不会像人们通常怀疑的那样,以欧元和日元的升值为代价——自从今年六月美国经济恢复减缓以来,这两种货币相对美元都出现了大幅升值。

    美元最近对欧元的汇率为1.37:1,相较最近最低值1.42:1有所回升。不久前美元对日元的汇率也刷新了15年以来的最低值,逼近80关口。不过目前美元对日元也小有回升,汇率为1:82。

    威尔森表示,美元的下一步贬值应主要针对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新兴货币。由于全球领导人目前正在G20首尔峰会上讨论重建全球贸易平衡问题,因此这一点尤为值得关注。

    由于美元的贬值推高了日元和欧元等贸易结算货币的币值,同时导致采取美元汇率挂钩政策的中国等国出现了愈加严重的通胀压力,因此在最近几周里,有关贸易战和货币战的传言尘嚣直上。

    针对美国财长蒂姆•盖特纳限制美国贸易逆差的提议,威尔森估算了各主要货币需升值多少或贬值多少,才能使贸易收支达到广域的平衡。

    根据威尔森的估算,美元是全球第四大被高估的货币,排在美国之前的只有三个商品出口大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

    与此相对应,被低估最严重的是由中国、新加坡、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领衔的亚洲新兴国家和地区的货币。

    为了达到全球贸易基本平衡,威尔森估计中国的人民币需要实际(即剔除通胀因素后)升值19%。此外他认为,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其他地区的货币也需大幅升值——新加坡元需升值28%,台币需升值23%,马来西亚元需升值13%。

    “未来的基本蓝图是,当前的外汇走势,即美元走弱,而除日本以外其他亚洲地区的货币走强还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这与未来美元进一步走低的需求相一致,”威尔森写道。

    当然,为了使高盛预测的这一蓝图成为现实,全球领导人必须达成一项里程碑式的协议,改变在过去的10年里为那些国家带来了持续繁荣的政策。

    全球曼氏金融公司(MF Gloabal)的分析师杰西卡•霍弗森指出:“我们不大可能在首尔峰会开幕后的36小时里就见证到思维方式的大规模转变。毕竟问题太多了,而且就目前来说,那些自以为是的领导人也不容易做出妥协。”

    不过考虑到现有国际秩序存在的裂痕,各国能坐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利好的信号,即便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什么进展,人们至少可以期待在未来的某天里会有所突破。

    与此同时,本•伯南克还会继续因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而受到指责,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的领导人也会面临日益严峻的资产泡沫和通胀风险。威尔森写道,现实并不乐观,而且“不论G20上说得多么动听,也避免不了这一事实”。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