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的YouTube”上不只有可爱的小猫视频

“中国的YouTube”上不只有可爱的小猫视频

Bill Powell 2010-11-12
毫无疑问,优酷渴望成为中国在线视频资源领域的领袖。但与此同时,它又有些像Hulu,并且还兼任着电影工作室的角色。也许,这正是高盛将承揽其首次公开募股的原因所在吧。

    古永锵(Viktor Koo)4年前创建了优酷公司(Youku),他为优酷设定的发展目标可谓宏大,而且他从不讳言于此。“我们希望,优酷能成为向各种互联网访问设备提供视频内容的主要资源。”鉴于优酷立足于中国,而中国目前已是全球拥有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3.84亿,其中有近2.4亿人已通过互联网访问视频内容),占领这块互联网空间的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据源自华尔街的消息,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的投资银行家们最近一直在积极筹备,为优酷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做准备;目前,筹备工作已进入了尾声。提供消息的这位人士并未参与此事。[在接受《财富》(Fortune)杂志的访问时,对于优酷是否正在计划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古永锵不置可否。]

    尽管古永锵的目标显得十分大胆,但并非不能实现。古永锵出生于香港,先后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erkeley)和斯坦福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并曾效力于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他一手创建的Youku.com总部位于北京,并且往往被称作中国的YouTube——尽管这种说法可能不太确切。迄今为止,优酷是中国在线视频行业的领导者。据市场研究机构Itracker.com的数据,按用户花在中国境内视频站点上的时间计算,优酷的市场份额高达42%。其主要竞争对手土豆网(Tudou.com)的市场份额为25%。有消息说,不是本季度就是下个季度,土豆也即将在纽约上市。(目前,两家公司都处于所谓的公开上市前的沉默阶段,因此也就无法断定确切的上市日期。)

    这两家公司在中国网络视频内容市场的垄断地位,进一步巩固了中国数字行业的一个重要商业现实:说到底,这是一个与现实近似的互联网世界。在所有赢利的核心在线业务领域,中国本土公司不是将实力雄厚的国际公司掀翻在地,就是身处外国公司完全无权进入的领域。在在线商务市场,阿里巴巴-淘宝(Alibaba-Taobao)后来居上,干脆将eBay赶出了中国。古永锵在建立优酷之前,曾在搜狐公司(sohu.com)担任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运营官。搜狐和新浪(sina.com)是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公平地说,作为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谷歌(Google)表现可谓不俗。但是,今年春天,其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决定不再遵守中国政府的互联网内容审查制度,从而自毁前程。自此之后,百度(Baidu.com)在中国互联网搜索领域的市场份额便节节攀升。

    由于YouTube已经被中国政府禁止访问,中国境内的用户只能借助代理服务器才能登录该网站。在线视频领域从此成了中国本土厂商的天下。4年前,中国有了足够的带宽,在线视频得已成为生机勃勃的产业;优酷和土豆先后崛起,并在这一市场占有绝对优势。但是,古永锵表示,虽然YouTube暂被封禁,并不等于中国在线视频领域就不存在竞争了。据他介绍,3年前就已经有200多个新生的在线视频公司在奋力争抢市场。

    对于那些希望参与中国在线视频领域竞争的公司,古永锵坦率地谈到了中国的在线内容审查制度。他表示:与YouTube在美国的内容筛选机制相比,“我们的筛选机制更为严格。”政府不希望用户上传任何支持达赖喇嘛、讨论天安门事件或者提倡台独的视频。要在这一市场生存,你就得服从各种限制,否则干脆退出。“我们获得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发的许可,”古永锵表示,“此外,关于哪些内容我们需要谨慎处理,我们的总编与国家广电总局定期进行沟通。”

    优酷是如何成为中国在线视频领域的中流砥柱的?古永锵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该公司决定,既不将其技术后台外包给Limelight或者Akamai,也不外包给中国的内容分发网络(CDN)公司。这样,“我们做到了两件事:其一,控制成本;其二,绝对确保提供优异的用户视频体验。众所周知,用户体验至关重要,速度更是重中之重。我们希望亲自控制这一点,因此就把钱花到刀刃上,用以确保提供用户满意的体验,而不是将这一重要工作外包出去。”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