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货币问题并非中国经济的最大症结

货币问题并非中国经济的最大症结

Nin-Hai Tseng 2010-11-09
人民币疲软真的是主要问题吗?一位分析家认为,美国的贸易困境应该归咎于中国的医疗支出不足与消费型经济的缺乏。

    事实证明,在政治领域,中国的货币政策极易成为被攻击的目标,无论是美国的贸易赤字还是美元的疲软,一切问题都会归咎于它。然而在经济领域内,问题远比美国政客们试图让公众所相信的复杂。

    过去十年里,出口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据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现有的高达两位数增长的发展速度仅将略有减缓。中国这一东亚巨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出口,但人民币币值偏低并不是这一现象背后的唯一原因,甚至可能连最重要的原因都算不上。

    日前,在瑞银集团(UBS)纽约办事处举行的圆桌讨论中,瑞银集团中国研究专家汪涛(Tao Wang)对记者表示:相比之下,中国与美国、欧洲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是更为深层次的问题。

    汪涛表示:“我认为,仅仅把目光聚焦在汇率问题上太片面了。就目前而言,这个问题带有很大的政治性。”

    在美国中期选举中,美国选民非常清楚地看到,中国成为了诸多候选人攻击的对象,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是如此。事实上,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不仅数额庞大而且不具有可持续性。美国政府于上周四发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正在进一步扩大。8月份,美国贸易赤字由7月的426亿美元上升至463亿,其中对华贸易逆差由7月的250亿美元上升为280亿。

    的确,货币低估能使一国以低于国内市场的价格向国际市场出口产品。同样,外包业也利用了货币的低价优势,来降低那些可以远程操作的工序的成本,如呼叫中心的运营等。在一定程度上,人民币币值走低(相对于货币坚挺而言)使中国在出口上获得了一定优势。

    然而除了货币问题之外,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还与其它一些问题密切相关。中国的出口额大大超出了消费额,同时,中国是一个储蓄国,而不是消费国。

    这一现象是由很多原因导致的。汪涛表示,首先,很多中国人还远没有获得充足的医疗和教育资源,因此人们往往储蓄多于消费,这种情况在中国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此外,中国的国有企业均不派发红利,因此企业利润的很大一部分都被用于再投资,而不是分发给投资者。

    当然,这并不是说人民币问题完全无关紧要,事实上,人民币坚挺显然对美国有利。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弗雷德•伯格斯滕预计,如果在接下来的两到三年内,人民币汇率上涨20%至25%,将使中国的国际贸易顺差减少3500亿至5000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的国际贸易赤字将会缩减500亿至1200亿美元。此外,这将使得美国在未来几年里增加大约50万个就业岗位,大多是在制造业。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是一家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智库机构。

    汪涛强调说,恢复中国经济的平衡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人民币的升值,这也是其他中国研究专家们所强调的。王涛预计,人民币未来只会适度升值,涨幅约为5%。而在此之外,中国必须增加消费,减少出口。王涛还认为,中国将通过增加对医疗和教育的政府投入来推动这一转变。换句话说,人民币疲软更像是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将面临的广泛经济问题的一个症状,而不是全世界必须为之担忧的“原发疾病”。

    译者:余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