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国石油将宝押在深海钻探上

英国石油将宝押在深海钻探上

Shelley DuBois 2010-10-21
尽管漏油事件造成了深远的影响,不过英国石油公司仍将尽力保持深海钻探领域的龙头地位。

    今年夏天,英国石油公司(BP)出台了一项计划,卖掉公司价值300亿美元的资产,以腾出现金,为Macondo油井爆炸导致的漏油灾难买单。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英国石油公司还需要签署更多的协议,不过现在它已经启动了这一程序。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使英国石油公司的预算发生了强制性的转变。而且到目前为止,公司的销售也呈现出了后灾难时代的惨淡景象。目前看来,在英国石油公司需要忍痛“割肉”的时候,第一个挨刀的将是公司的陆地天然气业务。尽管英国石油公司仍在苦苦挣扎,试图摆脱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影响,不过它对深海钻探的投入却并没有减少。

    下面让我们来看英国石油公司打算削减什么、放弃什么,以及该公司想要保持的业务有哪些。

加拿大、埃及和美国

    阿帕奇公司(Apache)是世界最大的独立石油生产商之一。英国石油在墨西哥湾惹下大祸,阿帕奇公司是最大的受益者。阿帕奇公司打算斥资70亿美元,收购英国石油公司在漏油事件后计划出售的资产。这使阿帕奇公司在战略上有了重大转变。在2010年第二季度的收益电话会议上,阿帕奇的首席执行官史蒂芬•法里斯宣布了计划收购的英国石油公司资产清单,并表示:“如果不是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我们可能——不,我相信我们今晚一定不会坐在这里了。”

    本周四,阿帕奇公司达成了一笔交易,收购了英国石油公司在加拿大的价值32.5亿美元的天然气资产。这只是阿帕奇公司在今年夏天达成的一笔交易。除此之外,阿帕奇公司还收购了埃及和美国境内的油田以及天然气生产工厂。

    阿帕奇公司打算将重点放在英国石油公司在加拿大的资产上,并试图提高其原有产能。法里斯在德克萨斯州的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表示:“这些都是没有得到充分开发的资产。英国石油公司在过去四年里没有钻出一口运作良好的油井。”

    英国石油公司陆地天然气的主要部分都在加拿大。将这些资产卖给阿帕奇公司,可能意味着英国石油公司将从此离开天然气领域。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分析师在一份10月5日的报告中指出了这一动向。报告指出,在液化天然气方面,“过去几年里,由于英国石油公司的竞争对手——英国天然气集团(BG)、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Total)以及一些亚洲企业采取了更加激进的竞争方式,英国石油公司相对来说已经有些落后了。”

越南和巴基斯坦

    英国石油公司今年夏天宣布,将卖出公司在亚洲的其它天然气资产。它对越南和巴基斯坦政府表示,它将卖出位于这两国境内的天然气田和石油管线,不过将保留巴基斯坦的润滑油业务。在八月份的时候看来,这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不过由于新任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杜德利(Robert Dudley)临阵反悔,现在英国石油公司很可能将这些资产转手给它的一家附属企业。

哥伦比亚

    英国石油公司与哥伦比亚的Ecopetrol公司和加拿大的Talisman公司签署了一项共同协议,出售其位于哥伦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资产。这两家公司表示,他们将出资20亿美元达成这项交易。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Ecopetrol的首席执行官哈维尔•古提雷兹表示,这次收购有助于促进Ecopetrol公司的油气勘探,并使公司的天然气业务得以扩展。

小额交易

    今年九月,英国石油公司宣布计划卖出该公司位于马来西亚的工厂。这些工厂主要生产石油化工产品,也就是从石油中提炼的化学产品。马来西亚的Petronas公司以大约4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这些工厂。上周三,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公司(Shell)表示,他们同意将两家公司的合资机构——位于津巴布韦的英国石油与壳牌市场服务公司(BP and Shell Marketing Services)卖给当地商人辛盖•木塔萨(Shingai Mutasa)。

英国石油公司保留了深海钻探业务

    不过,英国石油公司并没有出售任何深海资产。墨西哥湾仍然是该公司石油生产的关键阵地。此外它在安哥拉也有大量的深海资产。英国石油公司还在本月初签署了一项协议,力图在阿塞拜彊开发一个巨大的开然气田,这份协议就包括了天然气的离岸深海开采业务。

    现在看来,即便卖掉陆地天然气资产,英国石油公司也能承受得起。尽管漏油事件造成了深远的影响,不过英国石油公司仍将尽力保持深海钻探领域的龙头地位。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