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数字营销的成功

数字营销的成功

Calvin Jones, Damian Ryan 2010-10-11
网络和手机宣传能够在现实世界产生商业成果,必胜客和昆士兰旅游局证明了这一点。

    花在数字营销上的钱会带来多少回报?

    企业在数字媒体上进行的投资,究竟能带来多少收益和品牌价值?这似乎已经成了一个越来越复杂的问题。如果仅仅统计网页的点击率、移动设备上的广告印象数以及 Twitter和Facebook上的推荐的话,自然并非难事;不过众所周知,数字媒体对真实世界的商业影响极难量化。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伯林盖姆市的Outsell公司副总裁查克•理查德表示,随着企业的市场营销人员“将开销花在一套更为广泛的数字媒体组合上,他们需要让这些钱都花对地方。”

    如果考虑到投资数额之巨,那么这种“花对地方”的紧迫性就变得更加强烈了。Outsell公司预测道,2010年,美国企业花在数字媒体上的支出将首次超过纸质媒体——美国企业今年用于数字广告和数字营销的费用有望达到1200亿美元,略高于投资于纸质媒体营销的1115亿美元。

    与此同时,英国已经成了第一个网络广告支出超过电视广告的主要经济体。目前,数字营销在企业营销预算中的份额仍在持续增加,一个又一个里程碑表明,数字媒体压倒传统媒体的潮流丝毫没有减缓的迹象。

    有时企业能够切实体会到他们投在数字媒体上的资金正在产生回报。为了寻找创新性数字营销的成功范例,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搜索。虽然下文的两则案例研究只代表了两个令企业脱颖而出的战略,它们都突显出了一个重大的趋势,那就是企业现在的确可能用新颖的数字营销手段吸引到一批网民,而且这些营销手段能够产生可观的收益。它们都审视了市场人员所面临的挑战、所部署的创造性数字营销策略及其最终对业务造成的影响。

必胜客(Pizza Hut)的iPhone应用程序:自己动手做匹萨 + 定位最近的餐厅

    必胜客是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旗下的一家龙头连锁企业,总部位于达拉斯,而百胜餐饮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快餐企业。不过在两年前,必胜客除了拥有一个基本的网站之外,数字世界中鲜有它的踪迹。因此必胜客的市场总监布赖恩•尼科尔决定推出一些创新的、有趣的东西,以鼓励精通科技、惜时如金的年轻顾客们订购必胜客的匹萨。由于当时iPhone极为热门,因此必胜客利用iPhone进行推广就成了自然的选择。

    尼科尔雇佣了达拉斯的数码公司imc2来为必胜客打造这款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实际上相当于将必胜客的比萨厨房放进了客户的口袋里,它允许顾客将虚拟的意大利辣香肠、蘑菇和其它配料洒在虚拟的比萨饼上,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配料进行增减。随后iPhone会判断在数千家必胜客餐厅中,哪家餐厅的位置恰好离顾客最近。

    尼科尔表示,在这个应用程序的帮助下,“你可以进入订购程序,而通常来说,订购程序总是比较平淡的,也并不那么令人兴奋。”此外他补充道,“信心因素”也同等重要,顾客通过为他们的比萨饼建立一个模型,可以确保订购的比萨饼符合自己的口味。

    必胜客在网络、纸质媒体以及电视上为它的新应用程序进行了推广——甚至在苹果公司本身的iPhone广告中也赢得了一席之地。仅仅两周内,必胜客应用程序的下载量就达到了10万次。不到三个月,iPhone用户就通过这个程序订购了价值100万美元的比萨饼。尼科尔称这个应用程序“改变了游戏规则”。如今该应用程序已经在iPhone、iPad和Android平台上拥有了数百万名用户。尼科尔预计,必胜客将有一半左右的电话订餐业务来自应用程序和短信,它们将为必胜客创造5亿美元左右的收益。

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吸引游客造访无人问津的澳洲岛屿

    一直以来,澳大利亚东海岸的大堡礁都如磁石一般,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水肺潜水者。不过昆士兰旅游局(Tourism Queensland)觉得大堡礁附近的群岛也有开发成旅游胜地的潜力。

    在昆士兰旅游局,一个由首席执行官安东尼•海耶斯领导的团队通过市场调查发现,他们的最佳目标顾客群是年轻的“自我挑战者”们。这些“自我挑战者”的教育水平较高,喜好科技,而且喜欢去“不落俗套”的地方度假。为了在主要的国际市场上接触到这些积极进取的年轻顾客,并吸引他们的兴趣,昆士兰旅游局需要用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噱头来吊起他们的胃口。

    2009年,昆士兰旅游局雇佣数字营销企业Cummins Nitro公司(该公司目前已经成了Sapient公司的一部分),策划了一场全球性的在线招聘竞赛,争夺“全世界最好的工作”——小岛看护员。这场广告营销活动更像是一场真人秀,获胜者将赢得六个月15万澳币(相当于14.4万美元)的高薪,此外还可以享受到奢华的食宿待遇。作为工作的一部分,“看岛人”将体验到这些小岛作为假日观光地所提供的一切服务。获胜者必须通过相关博客、在线视频以及其它社交媒体渠道,将他的体验汇报给全世界。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