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哈佛学生如何看待电影《社交网络》

哈佛学生如何看待电影《社交网络》

Alex Konrad 2010-10-09
哈佛男女学生的生活一点儿不亚于电影中的精彩程度。

    尽管只有6年的历史,Facebook如今已经拥有5亿用户,身价不凡,并且自始之终都备受争议。哥伦比亚电影公司(Columbia Pictures)制作的电影《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前不久举行了公开首映。该片完美再现了Facebook的成长历程,它根据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哈佛大学读本科时创建Facebook的经历,讲述了一个看似虚构的故事。

    这部由阿伦•索尔金(Aaron Sorkin)编剧、大卫•芬奇(David Fincher)执导的电影已然获得了电影评论界的好评。同时,上周末的电影票房也显示,影片中扎克伯格的风头,很可能超过另一位根据真实人物事迹改编的电影的主角——《华尔街》中的新权贵戈登•盖葛(Gordon Gekko)。

    目前就读于哈佛大学的学生们如何看待这部影片?影片公映前,曾在哈佛广场举行了校园放映。为了一探究竟,《财富》杂志(Fortune)邀请了几名观看了影片预映的学生,与索尔金以及演员杰西•艾森伯格(Jesse Eisenberg)和阿尔米•汉默(Armie Hammer)进行了座谈。下面列出了其中5个人的回答,他们都是哈佛2011届的学生,其中一部分(但并非所有人)还是“期末俱乐部”(final club)的成员。期末俱乐部是这部影片着重刻画的社交俱乐部。

    阿德里安•戴厄曼德(Adrian Diamond):刚看完电影时,影片中对期末俱乐部的描写让我很失望(这些由纯男性或女性组成的校园民间俱乐部,与兄弟会或者女生联谊会有些相象,是哈佛大学社交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影片中,年轻人及其活动被表现得有如漫画一般——女生全都是完美无暇的模特,而期末俱乐部的男生也都仿佛青少年服装品牌A & F(Abercrombie & Fitch)的模特一般,无不拥有迷人的身姿。影片中还有放荡不羁的性生活,以及美妙无比的毒品体验。所有这些场景不仅太过极端,而且也太戏剧化了。

    但是,冷静下来之后,我必须说索尔金先生和芬奇先生的作品也有亮点。事实上,我相信,他们知道哈佛男女学生的生活一点儿不亚于电影中表现的精彩程度。到底理想化的期末俱乐部与现实生活中的有何区别,仍然难以说清。也可能,一切都只是扎克伯格心中的想象吧。

    佐埃•默里森(Zoë Morrison):正如剧作家阿伦•索尔金前不久在校园特别放映会上反复强调的,这部影片从未宣称它表现的就一定是Facebook的发家史。但是,影片中发生的故事着力于说明,无论现实中到底发生了哪些事,排他主义的性吸引力,确实极大程度地影响着Facebook网站的创建者和用户。影片一开场,扎克伯格就在慷慨陈辞,为期末俱乐部成员的利益大声疾呼。借此,影片想表明,哈佛人对于排他性宗派团体的痴迷,不仅影响着人物的性格发展,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了Facebook网站的最初设计。

    我认为,这部影片在描写哈佛社交生活的这一侧面可谓匠心独运;同时,它还准确地刻画了校园生活的氛围,捕捉到了学生经历的一些细微之处,比如,我们喜欢肆无忌惮地熬夜,在吸引我们的网站上尽情冲浪。

    约拿•米勒(Jonah Miller):作为一名在校哈佛本科生来观看这部影片,尤其有趣,因为当看到涉及哈佛的场景时,我马上就知道这是在我们校园里拍摄的。另外,能从影片制作者的视角看哈佛学生的生活,也算得上一件趣事。

    我觉得,影片中展示的学生与学校的整体氛围极为吻合。尽管马克•扎克伯格、爱德华多•萨维林(Eduardo Saverin)、以及温克勒沃斯双胞胎(Winklevoss twin)等影片核心人物是杰出哈佛人的代表,而影片对较为次要的学生角色的刻画,也令人信服地展现了“普通”哈佛本科生的形象。

    约耳•罗约(Joel Rojo):我觉得这部影片棒极了。其中发生的故事涉及到哈佛,这点确实跟我们学生有关;除此之外,我觉得,故事本身和写作方式都有虚构的成分。影片挺黑暗的,但立意很好,清晰地揭示了人的本性和人类的社交元素。它在我们眼前放了一面镜子,强迫你思考,你到底是如何与周围的人进行社交互动的,这一切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部影片非常出色,对此我感到惊讶。我喜欢其中的细节,比如爱德华多跟商场上的一些人谈生意的那场戏,太精彩了。那些人说,他们喜欢主修商科的人,而爱德华多纠正他们道,他是专门研究经济学的(哈佛没有商科本科学位,因此学生们是“专业研究者”,而非“主修者”)。他们如实展现了哈佛——我们不是什么蠢不可及的预科学校,在那里学生们都穿着条绒夹克之类的。在影片中,期末俱乐部象征着排他主义,这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其本质——隐私。

    奥迪利亚•扬格(Odelia Younge):《社交网络》这部电影尤其吸引那些与Facebook共同成长的学生们,这些人是其目前主要的用户群。在当下这个时代,社交网络和技术的发展比我们以前梦想的还快,对这个领域的掌控意味着你将无所不能。影片清晰地揭示了一点:重要的是思想和拥有,而不是金钱。

    在登顶的竞赛中,无人甘愿落于人后。大学里,学生们面临着种种压力,他们既要读万卷书,成就一番事业,也要行万里路。在哈佛,对于这一点我们感受得尤其深刻。这部影片准确地把握住了这种感受。虽然哈佛学生对于影片中涉及的校园笑话更能心领神会(凤凰晚会、期末俱乐部打卡、以及广告牌等),但这部影片讲述的是改变了人与人之间互动方式的网站的故事,这点尤其令人欣喜,也是其魅力所在。最棒的是,你得自己决定你相信谁的故事,因为电影本身并不能告诉你。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