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企业购买通用汽车股权?太好了!

中国企业购买通用汽车股权?太好了!

Bill Powell 2010-09-29
别再跟我玩煽情,讲什么它曾经是美国工业界的偶像企业这种话了。

股东利益

    以上两种情况都有可能。此外,从股东的角度来看(也就是说,站在美国纳税人的立场来看),这难道不是件好事吗?我们难道不希望通用汽车的首次公开募股取得成功,好让我们多拿回一些属于我们的钱吗?大概就连拥有通用汽车公司17.5%股权的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也乐于见到它的股票变得更有价值。

    我加上了“大概”二字,是因为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对通用汽车与中国的联姻一直持怀疑态度。毫无疑问,他们深恐通用汽车会将更多中国制造的汽车进口到美国。(在美国,中美两国汽车工人的工资差异一直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因此每当有人直截了当地问及中国的生产线工人挣多少钱时,上海的通用汽车高管们总是拒绝回答。)如果上汽集团买下了通用汽车公司的一小部分股权,那么二者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的中资一方是否会变得更有影响力,甚至促使通用汽车管理层将美国作为中国制造的汽车的一个出口市场呢?

    这不是没有可能。不过在过去几年里,通用汽车在这个问题上已经有了统一的口径。当被问到通用汽车为什么不从中国进口更多的车辆到美国,通用汽车总是答道:公司的战略是在当地制造——不论在美国、欧洲和亚洲都是如此。(当然,对方也会反唇相讥:“在过去十年里,通用汽车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持续萎缩,现在只剩不到20%了,敢问贵公司的战略在美国是如何‘见效’的?”)

    中国的企业,无论国营还是私营,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都在与日俱增,这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如果你还没有适应这一点,那么最好马上适应起来。通用汽车公司近年来已经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所以,别再跟我玩煽情,讲什么它曾经是美国工业界的偶像企业这种话了。

    此外,对于这桩交易,还有几个重要的事实:一,任何一家中国国有企业购买通用汽车公司的一小部分股权,都不会带来什么国家安全风险。二,如果通用汽车能够拥有一个光明的前景,那么中国将占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确切地说,上汽集团也将占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由此又引出了我们的第三个事实:如果在年底之前,上汽集团决定购买新通用汽车的大量股权,那么美国财政部也应该像对待其他任何投资者一样,对上汽集团说:非常感谢,我们衷心希望它能为你带来利润。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