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企业购买通用汽车股权?太好了!

中国企业购买通用汽车股权?太好了!

Bill Powell 2010-09-29
别再跟我玩煽情,讲什么它曾经是美国工业界的偶像企业这种话了。

    上周,有消息称,今年晚些时候,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将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发售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的股票,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正在考虑届时买下通用汽车的部分股权。这条消息刚一传出,仿佛只在一毫秒之后,美国的网络世界上就响起了喧天战鼓。有人在雅虎新闻频道(Yahoo News)上写道:“美国政府应该断然阻止这样的交易。像通用汽车这样的美国大公司,应该为美国投资者所拥有,而不是攥在一家由外国政府经营的公司手里,何况这还是一个对美国怀有敌意的外国政府。这场交易将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因此应被否决。”

    这种“上纲上线”的思维方式不过是意料中的事罢了,《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篇报道写道:“通用汽车等大企业是美国工业的象征,尤其通用汽车还是靠美国纳税人的钱救活的。因此美国财政部担心,如果它允许一家中国公司买下通用的股权,那么它难免会遭受公众的批评。”

    天哪,让我从何说起呢?美国政府眼下也处在破产的边缘,几乎就要重蹈通用汽车的覆辙了,这暂且不提;中国早就是美国的债主了,美国多年以来一直依赖向中国借债来偿还自身债务。中国政府目前握有价值近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随着美国的利率大幅下跌,中国政府已经将数十亿美元的利润收入囊中。

    上汽集团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主要合资伙伴之一。根据汽车销量来算,中国现在已经成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它也将永远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政府对上汽集团拥有控股权。上汽集团去年的销售额为336亿美元,在财富世界500强公司(Fortune Global 500)中名列第223位。

    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绩非常好,这部分程度上要归功于它与上汽集团建立的合资企业。今年早些时候,位于上海的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GM International)总裁李添泽(Tim Lee)表示,他对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的合作情况感到极为欣喜。他对《财富》(Fortune)杂志说:“(双方的合作)棒极了。”

    通用汽车公司由于受美国政府的资助而捡了一条命,因而被冠以“政府汽车”( "Government Motors")之名。通用汽车现在正努力摆脱这一“雅号”,而有些美国人——显然也包括奥巴马政府,仅仅因为上汽集团有可能购入通用汽车的部分股权,就打算上演一番歇斯底里的闹剧。眼下我们正处于全球资本史的关键点上,不过除了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高层人物之外,真不知道还有谁真正地意识到了这一点。

拥抱中国的影响力的时候到了

    对于真正的全球性企业来说,美国已经不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了,中国才是。中国已经成为了某些产品的最大市场,比如汽车、铁矿石以及中东的石油。而对于其它产品来说,中国很快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再过十年左右,将很难找到中国不是其最大市场的行业和产品了。

    这就是数字的力量。中国拥有13亿人口以及快速发展的经济,这样看来,中国的GDP将超过所有国家。中国最近超过了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许多新闻机构将这个消息当成了新闻,其实这根本算不上新鲜事,因为如果某件事情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它就不是新闻。中国总有一天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未必是坏事,也未必是好事,仅仅是个事实而已。这一简单的事实也意味着,中国企业终将在全球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现在,在世界最大、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上,通用汽车的合资伙伴、由中国政府控股的上汽集团表示,它考虑在今年晚些时候在IPO市场上购买通用汽车的股权。对此我并不感到惊讶。不过这里还有个问题,批评人士们称:这次交易与今年早些时候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的轿车业务不同,因为中国政府对吉利没有控股权,吉利是家私营企业,而上汽是由中国政府控股的,因此如何如何……

    那又怎样呢?的确,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的国有企业获得了极大的增长,甚至可以说,在中国的国内市场上,它们的影响力过于巨大了。(相比之下,上世纪90年代则是由规模较小的私营企业充当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没错,并不是说只要国企能获得增长和丰厚的投资回报,中国政府就会让它们为所欲为。中国政府会盯着它们(作为参考,您可以阅读《金融时报》前总编理查德•麦格雷戈的新书《党》(The Party),这是一本极好的著作,对这一问题有详尽的阐述)。不过如果你是通用汽车,或是它的控股方——美国财政部的话,将股权卖给上汽,真的有什么不利的一面吗?也许上汽集团已经足够了解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计划了,足以使这次交易成为一桩利好的投资。又或许上汽集团可能已经对进行了全球改革后的通用汽车有了足够的了解,因此它认为这是一桩利好的投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