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标准普尔下调爱尔兰评级

标准普尔下调爱尔兰评级

Colin Barr 2010-08-26
爱尔兰人时运不济,本周二爱尔兰评级再遭调降。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称拯救爱尔兰亏损严重的银行体系成本高昂,并据此将爱尔兰的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档至AA-。

    金融市场中对于爱尔兰财务状况的担忧在加剧,降级消息此时出炉无异于雪上加霜。过去一个月,用于担保爱尔兰国债免于违约的费用激增了25%,接近2009年初的水平,而相对于更为安全的德国债券,爱尔兰债券目前的交易溢价处于历史高位。

    标普表示,目前预计爱尔兰金融体系资本重组所需的政府费用将达到此前估值的1.5倍。这家评级机构表示,此项费用可能高达450亿至500亿欧元(合570亿-630亿美元)。

    标普指出,救助银行业的巨额费用将推升爱尔兰国债规模,使其远超该国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并且远超其他陷于困境的主权债务发行国(如比利时和西班牙)的水平。

    标普称,“调降评级体现了我们的观点,即为支持爱尔兰金融业所耗费的预算成本日益攀升,中期来看,这将进一步削弱爱尔兰政府的财政灵活性。”

    标普估计扶持爱尔兰金融业所需的总费用占该国年度GDP的比重将达到58%。上个月,穆迪(Moody's)在今年第二次下调爱尔兰评级,同时做出了令人难以理解的费用预估。

    2008年,巨大的房地产泡沫破裂,爱尔兰银行业也在此时陷入崩溃。纳税人拿出巨额资金用于扶持银行机构,其中包括盎格鲁爱尔兰银行(Anglo Irish),这些银行在发放不良贷款之后纷纷陷入困境。盎格鲁爱尔兰银行前任首席执行官肖恩•菲茨帕特里克8年间从该银行获得1.14亿美元个人贷款,但近期却宣布破产。爱尔兰政府一直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但由于爱尔兰经济依然日渐萎靡,在爱尔兰财长布莱恩•雷尼罕看来,对于盎格鲁爱尔兰银行的扶持已犹如芒刺。他在近期指出,爱尔兰政府为该银行提供支持是为了“确保债务解决方案不会危及爱尔兰的国际信誉, 并导致我们最终为此付出更高的代价。”

    不过,随着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重新抬头,爱尔兰目前所面临的前景并不乐观,其最终付出的代价很可能会更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