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千万别把电动汽车的锂短缺问题当真

千万别把电动汽车的锂短缺问题当真

Shelley DuBois 2010-07-14
就像笔记本电脑的电池需要锂才能工作,我们这个越来越依赖电池的世界将面临锂短缺问题。

    夏伊•阿格西(Shai Agassi)希望为大家描绘这样一张蓝图:那些电动汽车的电池可以在他未来派的“加油”站里更换。但是,就像手电筒和笔记本电脑的电池需要锂才能工作,电动汽车也一样——不论其电池是否可更换。于是有人说,我们这个越来越依赖电池的世界将面临锂短缺问题。

位于法国内萨克的汽车锂电池制造厂中的滚压设备。操作员在涂层机组终端完成质检。

    有人在媒体上声称,汽车业从石油转向锂,不过是从一种有限的资源换到了另一种有限的资源,就连美国侵略阿富汗的真实原因也是为了获得大量的锂。而且,对电动车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认为,要获取足够的锂来完成这种转变可能会有困难。当然并不出乎我们意料的是,阿格西不这么想。

    阿格西表示:“这是石油业编造的一个大谎言。”阿格西是Better Place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对自身的定位是构架网络,以支持可更换电池的电动汽车及其配套设施。

    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的最新数据,现有的生产商估计能为未来十年的电动汽车提供足够的锂电池。在那之后,推动能源行业竞争的主要因素很可能不是开采锂矿,而是如何回收锂金属,进行再利用。

    就目前而言,回收锂金属并不经济。生产商们为满足需求开采了太多锂矿。今天,锂在汽车电池上的运用还不普遍——它更多是用在手提电脑、手机以及无线工具的电池中。所有这些产品在经济衰退中都没能幸免于难,这意味着2009年锂供应过剩,自然其价格也因此下跌。唯一使锂需求激增的途径是:假设电动汽车成功普及,而且数量足够大,才会产生对大量锂离子电池的生产需求。

电池需求猛增

    阿格西希望推动这种趋势的发展。他的公司Better Place有一个基本理念,就是生产商不需要等到电池技术成熟之后才推出消费者级别的电动汽车。阿格西期望能建立更换汽车电池的网点,在那里,司机们可以像加油一样,用充满电的电池替换没电的电池。

    阿格西已经开始在一些可控环境下推广该项目。Better Place已经与法国雷诺(Renault)及中国奇瑞(Chery)两家汽车制造商签署了合作生产汽车的协议。今年在东京,Better Place建立了一个电池更换站,并动用4辆电动出租车展示这套系统的可行性。阿格西介绍说,明年,他们就将在以色列建成功能完备的系统。他和雷诺签署了合同,将在2011年前为以色列和丹麦生产10万辆电动汽车。他还计划在澳大利亚和夏威夷着手建设网络。

    阿格西的目标很高,但是,要想在10年内建成一个汽车燃耗供给网络,需要克服的障碍还很多。想当年,人们花了一个世纪的时间才建成一个完备的加油站系统。尽管如此,看起来锂的供应不会成为限制因素。

    截止2009年,美国拥有250万吨锂矿储量,而其它国家大约有2,300万吨。根据保守估计,汽车上的每块锂离子电池组仅需要不到15公斤锂成分。

    美国地质勘探局锂金属商品专员布莱恩•加斯库拉(Brian Jaskula)表示:“目前生产商的产能可以跟上锂的需求。”他还指出,这些生产商现在只动用了60%的产能,一旦需求增长,他们也有现成的扩张计划。

    关于玻利维亚和阿富汗有大量锂金属矿藏的报道,引起了媒体的一片哗然——大家认为这有可能引发对两国的锂资源争夺战。然而,外国采矿商未必会去那里开采锂矿。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不会卖玻利维亚的锂矿,而阿富汗仍然十分危险。对锂矿争夺战的预测是基于一种假设,即锂金属与另一种有限的能源资源——石油一样,遵循类似的模式。

锂不是石油——它是晶体管

    首先,对锂的需求还没有高到石油那种程度,因此锂没有石油那么值钱。对玻利维亚和阿富汗锂矿的潜在争议,是以锂金属成为热门商品为前提的。但是,加斯库拉指出,如果电动汽车业兴起,人们在10年以内也无需开发新的锂金属资源。而且这还是假设提高锂离子电池效率的技术会原地踏步,而阿格西则认为这项技术将不断完善。

    “每过五年,生产同样一块电池所需要的锂就减少一半,”这种技术进步形式符合摩尔定律(Moore's Law)对晶体管的描述。“不过即使停留在相同的技术层面,”阿格西指出:“我们(仍然)可以生产出30亿块电池,就是供给两个世纪的电动车也够了。所以锂不是问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