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并未吓退伦敦劳合社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并未吓退伦敦劳合社

Nin-Hai Tseng 2010-07-07
为了弥补与漏油相关的各种索赔,保险费率可能上升50%。

    从迷人光鲜之物,到千奇百怪之事,再到彻头彻尾的灾难,英国最大的保险组织伦敦劳合社(Lloyd's of London)已经为一些最不寻常的风险提供了保险服务,包括滚石乐队(Rolling Stones)吉它手基思•理查兹(Keith Richards)的手指头,这根“金手指”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一次巡演中受伤了。劳合社还承保过女影星贝蒂•戴维斯(Betty Davis)的“腰围扩张风险”。它还为牙科公司Aquafresh White Trays承保了美剧《丑女贝蒂》(Ugly Betty)女主角阿美瑞卡•费拉拉(America Ferrara)价值1000万美元的笑容。

    不过最近,劳合社倍受瞩目的承保风险和名人没什么关系,而是关于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石油泄露事故。劳合社是墨西哥湾沿岸离岸能源承包商最大的保险商之一,它的承保对象包括瑞士越洋钻探公司(Transocean)的“深水地平线”(Deepwater Horizon)钻井平台,这座平台在英国石油公司(BP)的租期内爆炸沉没。

    劳合社称该地区所有客户的索赔额可能高达6亿美元。这的确不是笔小数目,但至少从目前看来,劳合社似乎还没有太为这些费用担心。

    2009年,由于灾难相关损失较少,劳合社的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39亿欧元,如果按今天的汇率计算,约合49亿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去年比较温和的大西洋飓风季节。

    不过,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可能最终使劳合社赔付更多的钱。根据法律诉讼程序的走向,最终的索赔金额可能要比劳合社估算的金额高得多。

    劳合社已经请求一位联邦法官发表声明,称劳合社作为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的承保人,不必负担英国石油公司在清理泄露和其它费用上的“额外责任”。今年5月在休斯敦提起的一场诉讼中,劳合社主张瑞士远洋钻探公司的合同只将保险责任限定在“源于地表或水面”的污染。劳合社认为,鉴于石油泄露的源头“来自水面以下,而且来自英国石油公司的油井,这些责任不在附加保险的承保范围之内”。

    英国石油公司自身没有向劳合社或任何一家保险商投保——它在墨西哥湾的运营机构都是自我保险的。

保险费率面临上涨

    尽管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大部分损失要由劳合社来掏腰包,不过劳合社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沃德(Richard Ward)告诉《财富》杂志(Fortune):这场灾难必将极大地改变各保险公司判断墨西哥湾各种风险的方式。为了弥补与漏油相关的各种索赔,劳合社预计保险费率可能上升50%。

    “我认为这些风险的保险价格并不在一个适当的水平上,”沃德说,“保险费率将上涨。”

    不过,沃德发表这番言论的时候,保险费率正在普遍下降。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市场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减少。再加上由于今年的飓风季节不太活跃,众保险公司没有遭到大额索赔的打击,在“深水地平线”平台于四月份爆炸之前,费率已经下跌了10%到30%.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想必将扭转保险费率的跌势。而对于保险业来说,最值得注意的就是,这次事件证实了一些观察人士一直以来对于深水钻井的看法:深水钻井的风险比保险模型所预测的要大得多,可能造成的破坏也大得多。

    “市场已经有了变化,而且显然它对控制深水钻井风险更严格了一些,”Marsh公司的美国能源业务主管伯特•奥尔森(Bertil Olsson)说。Marsh公司是位于纽约的一家保险代理行和风险顾问公司。

    不过,更高的费率似乎并不会影响劳合社的收益。劳合社是墨西哥湾沿岸少数几家大型专业保险公司之一。通常,对保险业来说,不管它承担了多高的索赔支出,都可以通过上调费率来弥补这些损失。

    劳合社创立于300多年前。它并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公司,也一直避免被称为一家公司。劳合社是一家保险和再保险的交易机构,各种金融担保商、保险公司、企业和其它参与方在这里共同承担和分散风险。

    能源市场在去年占据了劳合社总业务量的6%,其财团签订了一系列的保单,涵盖了房地产、汽车、航海、航空和其它各种风险。

    劳合社称,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并未挫伤它在该地区能源市场继续承保的勇气。

    “只要有深水钻井设备存在,他们就需要保险。如果它对我们来说是桩好买卖,我们就会继续提供保险,”一位劳合社的女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写道。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