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漏油事件后英国石油公司的命运:破产、被收购还是一切如常?

漏油事件后英国石油公司的命运:破产、被收购还是一切如常?

Nin-Hai Tseng 2010-06-11
英国石油公司是否会破产?看一下《财富》的分析。

    上周末,英国石油公司(BP)减缓了泄漏石油涌入墨西哥湾的速度,尽管如此,自从一个多月前 “深海地平线”( Deepwater Horizon)石油钻井平台爆炸以来,英国石油公司一直未能获得实质性进展。最近,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宣布,也许要等到8月份,其工作人员才能彻底止住这次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石油泄漏。

    对任何公司而言,此次石油泄漏事件都可谓是一场噩梦:英国石油公司不仅股价大跌,而且还面临法律诉讼。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开展对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的刑事与民事调查。此外,英国石油公司的信用评级下降,其生态友好型企业的声誉也蒙上了污点。

    现在,分析人员和石油行业业内人士都在揣摩英国石油公司的未来。在这次事件之后,英国石油公司还能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存在吗?它是否会破产?是否将不得不削减股息?又或许它只受了点皮肉伤,将毫发无伤的走出这次事件?

    在此,《财富》(Fortune)列举了四种最受热议的结果,并分析了出现各种结果的可能性。

削减股息

结论:似有可能

    面对着不断增加的开支,英国石油公司确实可能会减少支付给股东的红利。

    上周,英国石油公司宣称,迄今已经花费近10亿美元。而要想彻底解决这次石油泄漏,可能还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没有人知道,这最终需要花多少钱。此外,由于英国石油公司要面对来自渔民、饭店业主以及其他受波及人群的数千起索赔,预计支出在30亿到250亿美元之间。

    上周,由于担心这些支出会严重影响其盈利状况,穆迪(Moody's)和惠誉(Fitch)双双下调了对英国石油公司的信用评级。

    而投资者自然也会担心,对于英国石油公司来说,最后的局面可能很难掌控,以至于它不得不大幅削减股息。而且,处理泄漏事件的时间越久,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现在,英国石油公司的年度股息为每股3.36美金,按照其目前的股票价格计,股息收益率为8.6%。

    不过,该公司若是下调股息,可能更多是出于形象方面的考虑,而非仅仅是因为财务状况方面的原因。在这方面,跨洋有限责任公司(Transocean)可谓前车之鉴。正是该公司拥有并操作的钻探设备爆炸,才导致此次石油泄漏事件,然而,今年5月份,该公司向股东派发了10亿美元的股息,因此遭致外界批评。

被收购

结论: 不太可能

    自从这次灾难以来,英国石油公司的股价下跌了近40%。市值出现如此大幅下滑,不禁让人怀疑,其股票过低可能会招致竞争对手收购。

    不过,别忘了,即便其股价降得更低,可能也不值得收购。很少会有公司愿意接管英国石油公司这个烂摊子,因为很多的风险仍然未卜并且很难量化。

    “今后好几年,英英国石油公司可能都将疲于应付各类官司,有哪家公司会这么傻,非得往里凑,自讨苦吃?” Raymond James分析师帕维尔•莫尔查诺夫(Pavel Molchanov)如是说。

    其实,英国石油公司近年来也尝试过合并。2004年,英国石油公司与皇家壳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就探讨过合并事宜,当时在任的,是英国石油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唐熙华(Tony Hayward)的前任——约翰•布朗(John Browne)。所以,壳牌公司的高管现在确实有可能正在心里打小算盘。

    不过,基于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和欧洲的规模,任何可能的合并,都会面临另一障碍——美国联邦贸易局(U.S.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和欧盟(European Union)的批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