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何人人都爱“清洁煤”?

为何人人都爱“清洁煤”?

Jonathan Barnes 2010-05-25
将二氧化碳从燃烧的煤炭中收集起来,然后封存到地下,这项环保能源技术引起了中美多国的重视。

    有一项环保技术,似乎赢得美国各党派的一致认可,那就是“清洁煤”技术。目前,美国一半的电能来自煤炭,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而1/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来自于煤炭。短期内,太阳能和风能取代煤炭的可能性很小。况且,对于美国国会议员们来说,在赞助竞选方面,太阳能和风能公司远不如煤炭业出手阔绰。

    因此,这项将二氧化碳从燃烧的煤炭中收集起来,然后封存到地下的技术,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President Obama)和美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等重量级人物的一致支持,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唯一的问题就是:目前这还只是一个有待验证的理论。

    全球碳捕获和封存研究院(Global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Institute)一直支持加快碳捕获和封存(CCS)技术的商业应用,以扭转全球变暖,上周,该组织首次在美国召开会议,地点定在了匹兹堡。与会人员热烈讨论了捕获煤炭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最佳方法,但是,另一个话题同样引起了人们的重视,那就是如何激起消费者对这项技术的热情。

    毕竟,相关研究花的是消费者的钱。那些支持此项技术的公司,例如壳牌(Shell)、硅谷金融家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支持的Calera公司,以及美国电力公司(AEP)、雪佛龙(Chevron)和阿尔斯通(Alstom)等,尚未大规模投资于该项技术的研发。几个正在运营的CCS试点项目,包括西弗吉尼亚州的登山者项目(Mountaineer Project)在内,有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于普通纳税人。去年十月份,美国能源部宣布,将为12个二氧化碳项目提供14亿美元的刺激基金。而参议员约翰•克里(John Kerry)和乔•利伯曼(Joe Lieberman)近来共同提出的《美国电力法案》(America Power Act),则要求每年提供20亿美元的刺激基金,以鼓励人们增进对CCS技术的了解。

    全球碳捕获和封存研究院国际顾问组成员、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前执行理事克劳德•曼迪尔(Claude Mandil)表示:“我们需要向人们去解释CCS技术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现在,该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很难被人理解。人们可以理解混合动力车,但除了少数专家,没人知道CCS技术到底是什么样的。”

    不过,变化即将来临。全球碳捕获和封存研究院的各界成员都在积极传播这一概念,有的甚至在确认该技术有效之前便在行动。(在一次CCS技术支持者的会议期间,一位能源界官员称,CCS技术对环境的长期影响还有待考证,例如,现在还不能确定,二氧化碳是否能够长期封存在地下)。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能源协会(U.S. Energy Association)执行董事巴里•沃辛顿(Barry Worthington)说,能源协会将致力于增加示范项目的数量,并努力让项目周围居民了解它的价值所在。其中一项措施就是:美能源协会(USEA)正在开发一门关于CCS技术的课程。

    孩子们得以了解CCS技术,而各州则被告知CCS技术在环保以外的价值,那就是创造就业。一个名为美国清洁煤电联盟(American Coalition for Clean Coal Electricity)的组织,刚刚发布了一份研究结果,声称CCS技术可以为能源界创造15万个工作岗位。该组织的成员包括通用电气(GE)、CSX、皮博迪能源(Peabody Energy)以及其他重量级工业和能源企业。

    一直以来,人们对煤炭产业的印象就是,它不仅给我们带来能源,也给人们带来灾难:今年4月份,梅西能源公司(Massey Energy)旗下一座位于西弗吉尼亚的煤矿发生爆炸,造成29名矿工死亡。时隔一月,中国一座煤矿发生爆炸,导致21人死亡,不久后俄罗斯也发生了矿难。现在,煤炭产业正在努力摆脱上述形象,因此,此时支持CCS技术可谓再合适不过。

    中国曾经把CCS看作一项重要的环保技术,但是现在开始有所犹豫,因为从燃烧的煤炭中收集二氧化碳,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今年二月,路透社(Reuters)一篇报道称,中国国家发改委(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气候变化司司长称,安装和运行成本过高,是CCS技术的一个“致命弱点”。文章指出:中国方面发现,要使用CCS技术,电厂需要投入其产出的20%-30%。

    不过,即使这些数字也有待考证。曼迪尔说:“我们还不清楚确切的成本和障碍,我们需要对此进行实验。”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