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德国:欧盟的经济先锋

德国:欧盟的经济先锋

Katie Benner 2010-05-17
尽管德国已经同意加入近1万亿美元的救援计划,但德国的出口型经济,很可能已经从欧元持续走弱的形势中尝到了甜头。

    自希腊债务危机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以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因为没有立即承诺救援希腊,一直被指责为危机恶化的罪魁祸首。目前,希腊经济前景不明,致使全球市场遭受接连打击,指责的声音因此更加不绝于耳。然而,德国却可能由于在救援问题上的拖沓而获得经济优势。而且,尽管德国已经同意加入近1万亿美元的救援计划,它仍然捍卫着欧元区最强大经济体的地位。

    德国的出口型经济,很可能已经从欧元持续走弱的形势中尝到了甜头。欧元贬值加大了德国的高端产品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优势,比如Krups咖啡机和宝马SUV。最近,德国政府公布消息称,该国3月份的工业产量跃升了4%,超过了分析师预测的1.7%,在年初的缓慢开局后,形成了强劲的上扬趋势。同时,德国工厂的订单额在3月增长了5%,同样超过了预期。而在4月份,该国失业率连续第5个月下降,其降速也比分析家预测的要快。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外汇策略师塞巴斯蒂安•加里(Sebastian Galy)指出,欧元的持续走弱事实上将帮助欧洲渡过危机,而不仅只是德国受益。他表示:“其它效率不及德国的国家,同样需要紧缩政策,以提高自身竞争力。从纯经济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好现象。”

“默克尔”在希腊语里是 “艰苦朴素”之意?

    希腊的困境和对危机蔓延的恐惧,正是德国需要的政治理由,如此才能顺理成章地迫使其挥金如土的邻居们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当初,欧盟成员国必须达到严格的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标准,才能获准加入欧盟,然而欧元区经过12年的变迁后,成员国财政诚信状况已然千差万别。德国无法将日耳曼民族的自律能力强加到其它政府头上,直至危机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境地,希腊才不得不做出让步。

    刚刚通过的救援计划,或许能使德国推动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同意收紧金融政策。如果这些国家不能使市场相信,他们正勒紧裤腰带并且能够偿清债务,他们将被强制接受紧缩政策以换取援助。目前,就连规模更大、健康情况更好的经济体,都要着手理清本国的财政状况了。欧盟的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奥利•雷恩(Olli Rehn)公开表示,意大利和法国也应该收紧财政政策了。

    和美国救援华尔街一样,欧洲投入大量资金以应对危机,却并没有触及引发危机的核心问题:支出大大超过收入。不过,将受助国承担财务责任作为向其提供资金援助的条件,确实能抑制挥霍无度的行为。毫无疑问,现在希腊不能滥用信贷,因此经济会陷入紧缩,而德国也意识到,除非消灭挥霍无度的消费模式,否则希腊和欧元区的经济将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无力偿还债务的国家也将威胁到德国,因为德国银行都是大债权人。当德国允诺加入希腊救援计划来抵挡危机,防止危机蔓延到其它债台高筑的成员国时,其实也是在保护自己。德国的救援计划草案这样表述道:“如果危机加速恶化,不仅将使这些国家无法偿清债务的风险加大,而且将把整个货币联盟的金融稳定置于险境。”

投资者仍然看好德国

    希腊经济前途未卜,这种不确定性,无疑将阻碍援助计划的顺利实施。而希腊的民众还陷在对财政紧缩提案的不安情绪中,没人能确定希腊需要多久才能收拾好国内财务状况的烂摊子。

    不过这场危机让投资者彻底明白了,德国才是欧元区名符其实的经济发动机。这意味着它是欧洲大陆上最具影响力的国家,而更重要的是,它也是最值得投资的国家。

    在本以为安全的国库券上吃了亏的投资者,正从欧洲边缘国家的政府债务转向德国主权债券。Capital Economics的高级市场经济学家约翰•希金斯(John Higgins)在最近的邮件中写道,在评级中获得高分的德国政府债券受到持续追捧。他认为:“由于欧元区的核心通货膨胀将维持在低位,我们认为10年期的德国国债收益率可能在夏季继续下跌至2.5%左右,并将在下半年和明年保持在低位。”

    不过,最后迷雾终将散去,欧洲大局也很可能回归稳定。但那时欧洲会是何种景象?处于欧洲中心、连接四方友邻的德国又将担任什么样的角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