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水:最被低估的资源

水:最被低估的资源

Steve Hargreaves 2010-04-21
许多专家认为,缓和缺水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水价。

    水是生命之源。

    然而,要知道,全世界有80个国家缺水,其中包括一些高产农业区,例如中国北部、美国西部以及印度西北部。

    每天都有4000名五岁以下儿童因水源性疾病死亡。农业是目前的用水大户,但其水资源有效利用率仅60%。

    尽管如此,只有1%的风投资金投入了旨在缓解水资源短缺的项目。

    许多专家认为,提高水价是改变缺水状况的关键所在。

    上周二,在《财富》杂志(Fortune)举行的头脑风暴绿色会议(Brainstorm Green conference)上,可持续发展咨询公司Domani的负责人威尔•萨尼(Will Sarni)在小组讨论中表示:“人们认为水权是一种固有权利,正是这种观念令投资遭遇困境。”

    专门小组成员凯文•麦戈文(Kevin McGovern)是Water Initiative公司董事长,其公司向世界各地的家庭和组织提供水净化系统。他说:“水权是一项人权,但你不能免费拥有。”

    在会前的一次采访中,研究机构Global Water Policy Project负责人桑德拉•波斯特尔(Sandra Postel)表示,水资源成本上升并不一定令人难以承受,可对额外用水量征收更多水费,这样有利于将来促进节约用水,又不会真正增加农民和其他用水大户当前的成本。

    水价上涨不会给波斯特尔带来任何好处,即便如此,她仍然认为现行水价太低了,特别是对农民等用水大户而言。

    她说:“我们已从多方面给予了大量的水资源补贴,用水户支付的水费与实际成本相差甚远。”

    问题是,我们目前从地下含水层抽水的速度,远远超过其重新充水的速度。

    更糟糕的是,随着含水层水位降低,在剩下的水中,金属和其他对人类健康有害的物质浓度更高。

    麦戈文说,美国50个州中,有40个州的饮用水里含有大量的砷,而随着含水层的进一步枯竭,这一情况只能日趋恶化。

    波斯特尔指出,世界上10%的粮食供应,依赖的是被过度开发的含水层,最终,这些地区的粮食产量会下降,曾经的粮食出口国将变成净进口国。

    她说:“这不仅会影响水资源,也将影响粮食生产格局。”

    一谈到水资源短缺,人们自然会想到海水淡化,即从大量的海水中脱去盐。

    但专门小组成员表示,海水淡化存在不少问题,如需要大量能源,而且脱去比纳米还小的盐颗粒也很困难。

    波斯特尔建议,对于能从含水层和河流中抽取多少水,实行更严格的限制。

    解决水资源问题需要完善各种体系,如更高效的灌溉系统,更智能的废水控制技术,以及以减少用水量为目的的定价体系。在这方面进行投资的企业家可能获得丰厚回报。据估计,为确保未来供水量充足,全世界需要在水资源方面投资高达22万亿美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