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爱尔兰银行笑不出来了

爱尔兰银行笑不出来了

Colin Barr 2010-03-31
正当美国政府打算从紧急救助计划抽身而退之时,爱尔兰却要将国内的救助资金再翻倍了。

    爱尔兰不会再那么幸运了。

    正当美国政府准备出售其所持的花旗集团(Citigroup)股票之时,爱尔兰的纳税人正要将其超大规模银行救助计划的资金加倍。

    爱尔兰联合银行(Allied Irish)和爱尔兰银行(Bank of Ireland)是爱尔兰最大的两家银行,在爱尔兰政府决定向这两家泥足深陷的贷款银行投入更多资金后,二者在美国的股价于本周一大幅下跌。在午盘交易中,爱尔兰联合银行股价下降15%,而爱尔兰银行股价则下降8%。

    爱尔兰政府已拥有这两家银行相当数量的少数股权,分析家们预测,其本周将指示这两家银行筹集新资本,以弥补泡沫时代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的贷款导致的巨额亏损。

    房市大热使得爱尔兰经济经历了10年井喷式的增长,之后从2008到2009年开始衰退,有鉴于此,爱尔兰政府将更多的资金投入银行,希望借此复苏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认为今年爱尔兰经济总量将再减少2.5%。

    不过,再度注资可能会给爱尔兰政府带来风险,因为救助计划不得人心,而且这两家银行的规模足以影响爱尔兰整个经济。

    爱尔兰联合银行和爱尔兰银行控制着超过2000亿美元的资产。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出版的《世界概览》(Factbook)显示,爱尔兰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770亿美元。

    J&E Davy分析师艾莫•郎(Emer Lang)本周一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认为爱尔兰政府将对银行采取强硬措施这种看法“相当盛行”。他提到,监管机构可能会让银行筹集100亿美元甚至更多的资金。

    根据爱尔兰媒体报道,最近这次救助会使爱尔兰纳税人拥有爱尔兰联合银行70%的股份以及爱尔兰银行40%的股份。

    爱尔兰政府去年还接管了另外一家银行,那就是盎格鲁爱尔兰银行(Anglo Irish Banks),原因是其前首席执行官西恩•菲茨帕特里克(Sean Fitzpatrick)承认从该银行获得了1.17亿美元未公开贷款(undisclosed loan)。根据媒体报道,菲茨帕特里克本月接受了警方的质询后被释放。

    截至目前为止,爱尔兰政府对这三家银行总计注资近150亿美元,此外还建立了一家 “坏账银行”( bad bank),专门收购不良房产贷款,以减轻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压力。

    在爱尔兰政府官员宣布相关计划后,该国纳税人的税费本周可能会涨到原来的两倍甚至三倍。Goodbody Stockbrokers分析师蒙•休斯(Eamonn Hughes)称其为“大计划”。

    目前,爱尔兰联合银行和爱尔兰银行的股票交易价仅维持在个位数的低水平,与2007年泡沫年代的高值相比,下降了90%甚至更多,这样看来,它们不太可能从市场上筹集到全部资金。不过,若时间允许,通过出售美国水牛城M&T Bank的股票,爱尔兰联合银行可能筹集到20亿美元甚至更多的资金。

    M&T的市值约为97亿美元,而爱尔兰联合银行持有该银行24%的股权。爱尔兰联合银行在2002年获得这部分股权,因为M&T在抢购到爱尔兰联合银行的子公司全先金融(Allfirst Financial)后就卷入了货币交易丑闻。

    有意思的是,M&T第二大股东——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此前投资爱尔兰的银行就不顺利。

    2008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斥资2.44亿美元,购买了两家爱尔兰银行的股票,而紧接着这两家银行就倒闭了,该公司未透露具体是哪两家银行。这笔亏损使得沃伦•巴菲特在2008年致股东的信中写道:“按网球里的说法,我这属于‘主动失误’('unforced errors')”。

    爱尔兰纳税人只能盼着他们的政府别犯这么低级的错误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