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希腊银行恐现挤兑狂潮

希腊银行恐现挤兑狂潮

Dody Tsiantar 2010-03-12
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国内上亿资金不断流向国外。这一问题是否值得担忧?

    阿根廷比索与希腊德拉克马之比较

    与当前希腊不同的是,在2001年危机爆发时,阿根廷政府有一系列的金融工具来应对危机。阿根廷政府使比索贬值并且实行资本管制。但是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的希腊却无法使用这种方法,希腊无法将其货币贬值;再加上欧盟倡导资金在各成员国之间自由流动,希腊政府也无法阻止公民或企业将资金转移到欧盟其他成员国。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负责货币及固定收益研究的迈克尔•梅尔文(Michael Melvin)说:“希腊要实行资本控制的唯一办法就是离开欧盟,但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希腊也不可能马上废除欧元恢复希币,不过希腊公民完全有理由相信税费会上涨。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的社会党政府已经宣布了多项增税政策,其中包括增值税上调;对游艇、汽车等奢侈品新增消费税;烟草、酒类和燃料的税率上调到近20%。

    除此以外,社会党政府的另一条重要宗旨便是严惩逃税漏税者。据经济学家们估算,希腊近30%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未向税收部门申报。几十年以来,包括医生、水管工、电工、律师等各行各业的希腊人都完全使用现金进行交易,希腊的影子经济得以繁荣昌盛。经济学家说,这些钱最后大部分都进入境外的银行账户,其中很多都未在希腊的国家统计数据中得到反映。

    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经济学教授西奥多•卡里奥提斯(Theodore Kariotis)说:“在希腊,资金外流并不是一个新现象,如果算一算过去五十年资金外流的数目,你会得到一个天文数字。希腊人很狡猾。”

    希腊政府的新规定旨在改变这种局面。上周,政府出台新措施,鼓励人们在半年内将转移到国外的资金转回希腊,政府不再追究此事,但必须缴纳总金额5%的税费。据希腊财政部的知情人士称,还有一个选择是主动向政府申报转移资金,并将资金留在国外账户,这样则需缴纳8%的税费。此后,希腊政府税收部门将与其他国家政府合作,追究违法者责任。

    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努(George Papaconstantinou)希望政府的新政策能取得成效。他在一月中旬的一次采访中说道:“随着改革计划的实施,系统将重获此前失去或者说近乎失去的流动资金。没错,事态紧急,但是情况可以扭转。”

    可能确实如此。但一些经济学家们认为,外流他国的资金返回国内的可能性很小。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的卡尔说:“我认为此事希望不大,[资金]一旦外流,就很难再流回本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