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希腊银行恐现挤兑狂潮

希腊银行恐现挤兑狂潮

Dody Tsiantar 2010-03-12
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国内上亿资金不断流向国外。这一问题是否值得担忧?

    2001年债务危机期间,阿根廷各大银行出现挤兑风潮。为了避免挤兑现象,阿根廷政府下发规定,每人每次只能取250 美元,并将国外出行提款金额限制在1000美元以内。

    现在,希腊深陷财务危机,处于违约的边缘。许多富有的希腊公民也担心自己的现金将来会受影响。据希腊和塞浦路斯的私人银行家估计,在过去几个月里,约有100亿欧元从希腊国内流入瑞士和塞浦路斯的希腊银行分支。

    塞浦路斯一家希腊银行的私人银行家说道:“希腊的客户每天都会过来,他们早晨乘飞机到塞浦路斯,交给我们一张支票,下午便飞回雅典。”

    雅典一名银行家反映,在最近几周,许多客户将资金转移到国外,因为他们担心希腊政府会吞掉他们更多钱。“他们担心政府对存款征税。”

    经济学家称,在历史上,一个国家陷入经济危机时,会采取一些不得人心的方式来增加税收。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是一家国际政策研究中心,其首席经济学家、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任职的大卫•卡尔(Dev Kar)解释道,一旦经济状况恶化,“人人都会认为税率即将上涨,有钱人会将自己的钱都转往国外,这样在经济崩溃时,政府就动不了他们的私人资金了。”

    人们越来越担心希腊经济危机扩散到其银行体系,这是导致该国资金外流的主要原因。这种担忧并非毫无根据;上月下旬,惠誉国际评级机构(Fitch Ratings)将希腊银行的评级下调至距垃圾债券仅两级之差,因为它们担心贷款需求可能骤降,损害银行的潜在赢利水平。

    一名四十岁的雅典妇女决定将自己的储蓄都转移到塞浦路斯,她说:“我有些害怕,我想在希腊银行还不起钱以前把钱都转到国外去。”

    事实并没有那么糟

    希腊银行业和政府官员均声称,希腊不会立刻发生像阿根廷那样的银行挤兑。他们承认确实存在资金外流现象,但同时表示,媒体对于资金大量外流的报道“严重夸大其词”。

    希腊国民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首席财务官安菲莫斯•托莫普洛斯(Anthimos Thomopoulos)说:“确实有少量资金外流,但远未达到给整个金融体系造成压力的程度。” 希腊的总储蓄为2500亿欧元,其中三分之一由希腊国民银行持有。

    银行家以及政府官员们称,现在的情况不足为患,因为绝大部分外流资金都转移到了在国外的希腊银行,从理论上来说,这些资金相对容易流回希腊。EFG欧洲银行(Eurobank EFG)副首席执行官尼科拉沃斯•卡拉默兹斯(Nikolaos Karamouzis)说:“我们的客户确实普遍忧心忡忡,但实际上,现在的情况并不太严重。”EFG欧洲银行是希腊一家私营银行,总资产为840亿欧元。

    然而,自2009年12月中旬危机爆发以来,资金外流的具体数目很难确定。最新一季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12月底,希腊国民总储蓄下降了不足0.5%。但分析显示,这些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这场危机的影响力,2010年1月到2月,希腊政府宣布紧缩措施后,危机进一步升级。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