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病入膏肓表明经济复苏乏力

银行病入膏肓表明经济复苏乏力

Colin Barr 2010-02-25
腐朽的美国银行体系给疲软的经济复苏进程带来了更多威胁。

    作者:Colin Barr

    腐朽的美国银行体系给疲软的经济复苏进程带来了更多威胁。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于本周二发布的季度银行报告显示:2009年银行业一片惨淡的态势并未得到扭转。由于大量的商业不动产破产,各银行机构仍然要面对抵押贷款损失的问题,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Sheila Bair)表示,预计2010年银行破产数量将超过去年的140家。

    多亏了美国政府对银行业的慷慨援助,使得花旗银行(Citigroup)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从去年命垂一线的困境中走了出来。然而一年之后,即使那些没有面临倒闭危险的银行也开始紧缩贷款额度,这对持续经济扩张必不可少的信用创造造成了限制。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表示,银行存款额缩减速度在2009年第四季度达到历史最高,贷款额连续六个季度呈下降趋势。

    今年,坏消息仍旧不断。根据美联储的数据,2010年商业银行贷款额减少了1340亿美元,而商业信贷自去年二月达到峰值后已下降了7%。

    因此,即使谈起恢复金融市场运行和促进经济发展时,美联储的官员对未来充满希望,信用监管者看到的迹象却不是很乐观。

    Gluskin Sheff首席经济师戴维•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本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现在的情况更像是曾经的日本,在面对信用萎缩的同时,竭力维持经济增长。”

    当前银行信贷供给不足,而消费者和企业的其它融资渠道也同时受阻。

    信用卡应收票据、汽车贷款和其他资产相关的债券额已降至4210亿美元,这个数字仅为2007年峰值12200亿美元的三分之一。

    由来已久的普通消费贷款也持续萎缩。根据美联储数据显示,与消费信贷相关的银行业务(包括信用卡)比去年下降了24%。

    在某些人看来,更具破坏性的是——银行为避免暴露消费者正减持债务而降低了欠款的信用额度。据银行分析师梅雷迪思•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估计,对消费者和小企业减少的信用额度到年底将超过2万亿美元。

    这个问题对于小企业尤为突出,而它们在创造美国国内就业机会上贡献颇大。

    新的证据表明银行体系正在逐步好转,但这将加大美联储政策的执行难度,即如何稳妥地减少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支持。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上周出乎市场预料地宣布提高中央银行隔夜拆借利率。但考虑到从取消抵押品赎回权到就业机会方方面面的不乐观数据,美联储在未来数月中将不会执行其所谓的“退出策略”。

    McKenna Long & Aldridge律师事务所常务董事布莱恩•沃拉索(Brian Olasov)表示,“政府正在竭力进行干预,直到私有信贷供给恢复正常,但要求美联储立即减少对经济的援助支持只会增加实际风险,因为考虑到私人融资的空白,此举会造成信用需求缺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