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斯里达尔的“魔盒”是否将大放异彩?

斯里达尔的“魔盒”是否将大放异彩?

Paul Keegan 2010-02-23
守口如瓶多年之后,Bloom Energy公司首席执行官斯里达尔终于揭开了燃料电池的神秘面纱。

    守口如瓶多年之后,Bloom Energy公司首席执行官斯里达尔终于揭开了燃料电池的神秘面纱。

    作者:Paul Keegan

    斯里达尔看起来有些紧张。他是被大肆炒作的燃料电池新创企业Bloom Energy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此刻,他正坐在会议室里,为“Bloom Box”首次公开展示做准备。斯里达尔现年49岁,在转做管理前,他是一名科学家,尽管已经给这家位于加州桑尼维尔的Bloom Energy公司筹得了4亿美元风险资本,但迄今为止,关于其公司创建8年来到底有何产品,他几乎只字未提。

    斯里达尔笑言:“我们公司创建8年来,这是我头回与外人坐下来谈论此事,所以,对我而言,这不是件小事。”

    就这样,这位善于言辞的机械工程师开始了他在媒体上的首度亮相,在这之后,他很快又将于周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60分钟》(60 Minutes)节目中露面,本周三,他还将出席在硅谷举行的一场大型新闻发布会。Bloom将在会上面世,Bloom Energy董事科林•鲍威尔(Colin Powell)、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以及绩优风险投资公司KPCB(Kleiner, Perkins, Caulfield & Byers)合伙人约翰•多尔(John Doerr)都将登台。早在2002年,KPCB就开始追捧Bloom。[Bloom Energy的早期投资者还包括恩颐投资(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新闻发布会将在位于圣何塞的eBay总部举行,eBay是Bloom Energy的首批客户之一,其它早期客户还包括谷歌(Google)、沃尔玛(Wal-Mart)、联邦快递(FedEx)以及史泰博(Staples),eBay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估计会大谈特谈这些小黑盒子的潜力,斯里达尔称它们将“改变世界”。

    从外太空拍摄的地球照片上的那些黑点将灯火辉煌。老式电网主要依靠煤炭发电,既不清洁也不可靠,现在,它将成为历史,因为Bloom Box本质上就是微型发电站,可以安装在你家后院、你们公司园区的大垃圾箱旁或是你们当地的电动车充电站,不过它们也能连接到电网上,就如同你的个人电脑连接到互联网上。(贮存在邻近气罐中的)天然气或生物燃料等碳氢化合物被抽进Bloom Box,就能产生大量可靠且更为清洁的电能,Bloom Box模块由陶瓷板层层堆叠而成,能组装成任何尺寸。Bloom Energy表示,该装置不振动、不发出声响并且没有味道。

    斯里达尔博士出生于印度,他曾带领美国宇航局一群科学家开发该技术,以试图在火星上维持生命。斯里达尔手里拿着一个Bloom Box模块,他说道,堆叠到一条面包大小的模块,就能产生1千瓦的电能,足够美国一户家庭使用。斯里达尔解释道,生产该装置之所以耗时日久,是因为他打造的不是一家公司,而是整个行业。Bloom Energy于2002年创建时,斯里达尔向风险投资者表示:“你们见惯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市场,但这个市场价值高达数万亿美元。”

    在过去半个世纪里,业内人士曾真诚许诺,也曾口出狂言,然而可惜的是,燃料电池行业的利润至今尚未达到万亿或十亿美元级别,甚至连百万美元都不到,事实上,该行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看过该公司经营计划的风险投资者称,2008年,Bloom亏损8500万美元,与其它生产同Bloom产品高度相似的能量盒燃料电池公司基本相当。原因很简单:燃料电池仍然价格过高,至少在实现市场化大规模生产前是如此。

    谷歌(Google)告知《财富》(Fortune),在它位于加州山景城的谷歌总部,安装了一个产能400千瓦的Bloom Box。不过,分析师表示,至于说谷歌是否真的信赖Bloom,就要看它敢不敢用Bloom Box来为其庞大的服务器群提供动力,后者是谷歌赖以为生的业务基础。

    专注于研究新兴技术的Lux Research公司高级分析师雅各布•格罗斯(Jacob Grose)表示:“我认为Bloom绝对是被捧得太厉害了。Bloom的产品并无独特之处,其他燃料电池公司做的东西也都跟它差不多。真正的问题在于,Bloom是否解决了燃料电池造价过高这个难题,我对此持怀疑态度。”不过,格罗斯强调,自己没有见过即将公开面世的Bloom Box。

    据格罗斯表示,Fuel Cell Energy公司的产品就与Bloom Energy十分相似。Fuel Cell Energy位于康涅狄格州丹伯利市,这家不爱炒作的小公司于1992年上市,在全球已经安装了60多套燃料电池装置,其公司客户包括培珀莉农场(Pepperidge Farm)和威斯汀酒店(Westin Hotels)等。与Bloom一样,Fuel Cell Energy尚未找出盈利之道,去年,该公司收入为8800万美元,亏损7100万美元。

    担着高风险的不只是Bloom一家,风险投资公司KPCB也脱不了干系,KPCB将自身后网络时代的前程都押在了可替代能源上,正期待打个大胜仗。事实上,投资Bloom是KPCB在绿色技术领域的首度尝试,而斯里达尔则自诩为福音传教士,声称正是他让KPCB看到了绿色技术的巨大潜力。斯里达尔说自己曾对KPCB的合伙人表示:“我们的理念将改变世界。”他说:“他们对此深信不疑。”

    斯里达尔强调,自己从未承诺马上会有回报,与互联网新创企业不同,燃料电池公司属于资本密集型企业,需要很长的孕育期。他说:“我在2002年就告诉过他们,做出商业化的产品大概需要8年,所以我们的进度正常。我当时对他们讲:你们习惯了投资数千万美元后获得回报,但在燃料电池这个行业,你得先投资数亿美元,然后才能看到回报。”

    首个内部版Bloom Box耗时3年才研发成功,2006年,根据与美国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的协议,Bloom Energy将首个Bloom Box送到田纳西大学(University of Tennessee)接受测试。在经过两年的测试后,Bloom Energy于2008年7月首次向公司客户发货,共有20家美国100强(Fortune 100)公司成为Bloom Box的首批客户。

    那么,斯里达尔为何选在这个时候发布产品?其实他自己没想这么干,而是客户逼他摊牌。斯里达尔承认:“客户在向我们施压,说假如我们继续一言不发,它们就自己出去宣传它们正在使用燃料电池。”

    Bloom Energy的客户为何急于公开此事?因为这是其施展公关的大好卖点,它们希望全世界都知道自己注重环保。斯里达尔说:“在面试中,这些问题确实被它们有意招聘的年轻人屡屡问及,譬如‘贵公司是否环保?’或‘贵公司是否注重可持续发展?’”

    格罗斯表示,对于谷歌等公司而言,使用Bloom Box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这样一来,即便其能源成本因此增加,两相权衡,也将是利大于弊。格罗斯说:“谷歌希望为自己塑造一个注重环保的形象,这有利于吸引人才,也有利于维护其全球品牌。即便它们因此暂时赔点钱,也还是值得的。”

    是的,斯里达尔终于敞开大门,将自己的宝贝呈现在世人面前,它能否能获得市场青睐?让我们拭目以待。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