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业内外平民主义大行其道

银行业内外平民主义大行其道

Patricia Sellers 2010-01-13
眼下,有一个毋庸置疑的商机,在消费者(钱袋)遭受损失时能吸引他们。

    作者:Patricia Sellers

    平民主义者正在控制全世界吗?

    蛊惑女阿丽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想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噱头,叫作“转移资金工程”,号召全美国消费者把自己的存款从大银行转移到小型社区银行。唉,尽管花旗集团(Citigroup)、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尚未出现挤兑狂潮,但这位博客女王在一次假日晚宴上和朋友们凭空想出来的“转移资金运动”眼下在Facebook上的支持者比任何一家货币银行都要多。

    Facebook上,“转移资金运动”的支持者已超过8000人。此项运动的网站MoveYourMoney.info已吸引了390万人次浏览。

    眼下,有一个毋庸置疑的商机,在消费者(钱袋)遭受损失时能吸引他们。他们内心酝酿着恐惧和愤怒,这一商机可以掳获其芳心。看到盟友银行(Ally Bank)的广告了吗?这些广告无处不在,展现着一个亲切的小型储蓄所形象。盟友银行是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旗下所属。后者提供汽车和住房贷款,过去隶属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通用汽车已有三次依靠美国纳税人的钱渡过难关。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总裁迈克尔•卡朋特(Mike Carpenter)也是上世纪90年代桑迪•威尔(Sandy Weill)执掌花旗集团时的副手之一。

    与此同时,在英国,曾对一个又一个行业(从音乐到电信到航空公司再到其它行业)发起过冲击的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现在正进军英国零售银行业,和美国一样,英国各大老牌零售银行眼下均声名不保。通过自己创办的维珍理财集团(Virgin Money),布兰森刚刚同意收购一家名为教会住房信托基金(Church House Trust)的区域性贷款机构。据说他计划以此为平台组建零售银行网络。

    在银行业之外,平民主义者还在哪些领域兴盛发展呢?政界。周二,《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专栏版的大卫•布鲁克斯(David Brooks)写了一篇署名评论文章《茶话会青少年》(The Tea Party Teens),描写了美国人对未来的忧虑以及对金融机构转瞬即逝的信任。布鲁克斯将茶话会运动称之为保守派的“华丽边缘”,他们反对大企业,反对大政府,反对几乎所有集权形式。

    但你是否意识到这一运动有多么强大?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频道和《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最近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41%的美国人对该运动表示支持,包括35%的民主党人和28%的共和党人。平民主义者万岁!至少在2010年万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