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7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公司

2017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公司

财富中文网 2017-10-31
财富中文网联合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推出了“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公司”排行榜,旨在发现那些不仅规模领先,而且在创新方面不断进取,引领行业,甚至拥有跨行业影响力的企业。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公司专题

· 2017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公司|分行业榜
· 创新桂冠如何炼成 - 榜单解读

中国近年在创新领域做出了切实的努力,收获了丰厚的成果,而中国的创新企业在其中无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今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不仅初创企业在通过创新谋得后来居上的地位,拥有先发优势的大型企业也在锐意创新,力图站稳行业塔尖。今天,财富中文网联合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推出了“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公司”排行榜,旨在发现那些不仅规模领先,而且在创新方面不断进取,引领行业,甚至拥有跨行业影响力的企业。

这项调研的核心理念是:最能切身感受到企业创新带来的巨大影响的,是身处其中的商界人士、企业高管。在万众创新的今天,创新早已超越行业壁垒,跨越行业维度的颠覆式创新、行业间的协同创新层出不穷,商界人士都在寻找和分析全行业的创新案例,力图效仿本行业的创新领头羊,或借鉴其他行业的创新模式,他们是评价企业创新影响力的最佳裁判。

编辑部向31,000名分析师、企业董事及高管发放了问卷,让他们针对353家企业进行评估,候选企业主要来自中国500强和世界500强中的中国公司,以及部分知名的中国大型企业。

我们请受访者从创新企业的社会影响力、竞争影响力、行业影响力与生态圈影响力这四个大维度进行考量,按照四大维度细分出来的产品/服务创新、价值链/商业模式创新、技术/IT创新、组织/文化/流程创新、对其创新战略的认同度、创新战略的实施经验/能力、创新动向的透明度、社会影响力、企业竞争地位、行业示范效应、生态圈影响力等11个指标给候选公司打分,最终分别评出一个跨行业的全明星榜和数十个行业明星榜。

全明星榜单如下:

排名 公司名称 行业
1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电信、通讯和通讯设备
2 阿里巴巴集团 互联网/互联网服务
3 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 电子、电器、电气设备
4 腾讯 互联网/互联网服务
5 三一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制造业
6 海尔集团 电子、电器、电气设备
7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制造业
8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电子、电器、电气设备
9 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 食品、饮料
10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保险
11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银行、证券
12 中国商飞 制造业
13 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交通、运输及物流
14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金属
14*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电子、电器、电气设备
16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制造业
17 京东 互联网/互联网服务
18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制造业
18*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石油、化工
20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制造业
21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制造业
22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制造业
23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金属
24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 电子、电器、电气设备
25 百度公司 互联网/互联网服务
26 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 食品、饮料
27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制造业
28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电信、通讯和通讯设备
29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制造业
30 首钢集团 金属
31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金属
32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金属
33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车辆及零部件
34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金属
35 沙钢集团 金属
35*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贸易、进出口
35*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房地产开发
38 云南白药集团 医药制造业
39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银行、证券
39*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车辆及零部件
 

最具影响力创新公司的全明星榜和行业榜是如何诞生的?

此次调查的353家候选公司主要来自中国500强和世界500强中的中国公司,以及部分知名的中国大型企业。

财富中文网通过网络向31,000名中国企业管理人发放了问卷,共收到有效回复的答卷817份。每位受访者按照社会影响力、竞争影响力、行业影响力与生态圈影响力四大维度从以下11项标准为候选公司打分:

1. 产品/服务创新

2. 价值链/商业模式创新

3. 技术/IT创新

4. 组织/文化/流程创新

5. 对其创新战略的认同度

6. 创新战略的实施经验/能力

7. 创新动向的透明度

8. 社会影响力

9. 企业竞争地位

10.行业示范效应

11.生态圈影响力

每位接受调查者都要填写两部分问卷。第一部分是依据受访者所在行业,为同行业候选企业打分,综合得分最高的前5名进入行业榜。第二部分是在所有的侯选公司中不分行业选出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公司,综合得分最高的50家公司荣登“最具影响力创新公司”全明星榜。

科尔尼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目前在4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从1926年以来,我们始终是全球各行各业领先企业可信赖的顾问之选。科尔尼实行合伙人所有制并由全球合伙人共同管理。我们致力于为客户在最关键的商业决策上提供成效立显、优势益彰的解决方案。欲了解更多有关科尔尼的信息,敬请访问www.atkearney.com。

(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